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易地搬迁托起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9-22 09:22:5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卓尼县洮砚镇拉扎村辖8个村民小组,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地势陡峭,人口居住分散,乡村道路修建难、维护难,群众就医难、上学难、出行难等问题十分突出。2019年5月,在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扶贫政策红利下,洮砚镇拉扎村别那山、毛家山、上牙利和下牙利四个自然村30户132人正式启动了“富民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作为拉扎村包村领导,常学功深知工作的艰苦,但他依然自告奋勇地担任起拉扎村易地扶贫搬迁专责组负责人。为了尽快熟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常学功争分夺秒,甚至挤压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扶贫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短短的时间内,常学功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了然于胸。“易地搬迁工作是‘五个一批’中群众受利最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不能出现丝毫差错。”这是常学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顺利推进工作,常学功认为做好前期群众动员宣传工作十分重要。他每天起早贪黑,组织包队干部、村组干部深入村组,为贫困群众耐心宣讲政策,全面掌握群众思想动态以及群众对于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的意见建议。扎实的前期工作为后期项目的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征地到主体完工,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这种速度与效率是常学功夜以继日的努力换来的。

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常学功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和项目监督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反复讨论,决定实行倒排工期,一方面增加施工队伍力量;另一方面实施“白+黑”“大干晴天,抢干阴天,巧干雨天”大会战,并加大督导力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占地28.5亩、投资2000万元的30套安置房拔地而起,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来自4个村民小组的30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安全有序的搬迁入住。拉扎富民新村安置点项目已全面竣工,搬迁入住30户,入住率100%,已全部完成拆旧复垦工作。分房那天贫困群众卢文绪激动地说:“告别了居住多年土胚房,搬进了整洁明亮的二层洋楼,有独立的卫生间、厨房……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实现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问题解决了,“搬得出”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但“稳得住”才是关键。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常学功说,“如果说搬得出是移民搬迁的上半篇文章,那么确保稳得住、能致富,则是让搬迁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下半篇文章。”

为了拓宽搬迁户的增收渠道,常学功考虑到拉扎村是全镇的中药材种植大村,应充分发挥自身中药材产业的优势,新建占地400平米的药材初加工扶贫车间。这样一来,既可以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又可以实现药材产业初加工的产业发展诉求。

从高山之上、深沟之中、吃水靠挑、行走靠腿的穷窝里,到建好新房、住到新房、拆掉百年旧房、换掉“等靠要”的穷思想的过程中,拉扎村的群众经历了不敢想、不敢动到齐心协力、争先恐后。而这巨大的变化中少不了常学功的坚持与鼓励,是他的坚持不懈与不辞辛劳使大家有了想的念头、搬的动力与拆的勇气。

“今后,拉扎村将继续坚持搬迁、产业同步抓,因地制宜加大后续扶持力度,使搬迁群众的日子更有奔头,生活更加红火。”常学功说。(王海平 高桂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