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土家乐”让群众“乐”起来

发布日期:2020-07-30 09:54:40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夏天的光尕大山,群峰如黛,郁郁葱葱。

走进杓哇土族乡民族文化一条街,一栋栋小别墅格外显眼,别墅群里有一个“章噶土家乐”,游客进进出出,老板唐五斤里外招呼,倒茶做饭,忙得不亦乐乎。

2019年,唐五斤借助乡里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东风办起了“土家乐”,经过一年的建设和筹备,今年5月正式开张营业。

“现在依靠着扶持政策,我们发展农家乐,比以前务工的时候好多了。拿我自己说,以前外出打工,一天能挣200多元,现在我们家四口人平均一天收入400到500元,好的时候一天能挣600元。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以后发展很有信心,还要带领更多的群众、贫困户共同富裕。”被问到“土家乐”的效益时,唐五斤兴致高昂。

杓哇土族乡位于卓尼县北部的偏远山区地带,东部与临潭县冶力关镇、八角乡相邻,南部和西北面分别与本县恰盖乡、康多乡接壤。全乡辖大庄、光尕2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355户1763人,其中土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35%。全乡平均海拔2850米左右,总耕地面积4860亩,林地面积13692亩,草场面积16万亩,大小牲畜3700多头(匹、只),农作物以小麦、青稞、蚕豆、油菜、洋芋为主,牧业以牦牛、藏羊为主,属典型的半农半牧区。

近年来,杓哇乡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和谐发展”的要求,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目前,杓哇乡突出特色打造了土族民族文化一条街,共建成“土家乐”15家,“餐饮+民宿”的经营模式已逐步成型。

“杓哇寺在安多地区比较有名,一年四季前来朝拜的群众和观光旅游的游客非常多。但以前我们这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满足不了游客的吃住问题。乡党委、政府经多方努力、通盘考虑后,决定在寺院附近打造民俗文化一条街,建了15户‘土家乐’,既解决了游客的吃住问题,也给群众增加了收入。”杓哇乡乡长常英草介绍说。

据了解,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民俗文化一条街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正式运营。项目总投资850万元,乡政府资助每户10万元,解决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统一按土族建筑风格设计建造装修,饭菜也具有当地土族风味。

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民俗文化一条街以“餐饮+民宿”为主要经营模式,项目收益分红用于大庄村集体经济。

民俗文化一条街负责人高春雷说:“我们集体经济分红模式有两种,一种是一年给集体经济分红5000元,让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进行看病或者大病救助等,另一种是让农家乐收购贫困户的蔬菜、鸡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纳到农家乐务工,给他们发工资。同时把乡亲们采摘的狼肚菌、柳花菜、鹿角菜、蕨菜、苦苦菜等山野珍品包装好,帮他们代销,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致富。”

民俗文化一条街的建成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又拓宽了老百姓的增收渠道,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产业支撑和有力保障,让杓哇乡的群众走上了致富快车道。(记 者 王海平 通讯员 黄尚保 申正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