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藏乡安果:吃上“旅游饭” 稳步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07-30 09:55:44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2010年,对于世代生活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行政村的牧民群众来说是难忘的一年。

那一年,离自己村庄不远的地方,夏河机场开工建设了。从那一年开始,曾经隐匿在夏河广袤草原深处的安果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行政村位于夏河机场公路沿线,距离夏河机场约2公里,平均海拔3170米,为典型的半农半牧型村庄。

“我是全村第一个经营民宿的,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现在,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世代生活在安果村的三木旦一家,家中有12口人,4人常住家中,其余家庭成员常年在外做生意。和记者聊起民宿的经营情况,他脸上满是自豪。

早在2016年,三木旦一家看到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建设将为村庄带来的变化,更看到了村子处在机场附近的区位优势。于是,他第一个将自有住房改造成牧家乐,发展藏家民宿。民宿除了提供基本的住宿外,还向游客提供本地特色餐饮服务。

到2019年,三木旦一家除了享受村集体草场入股旅游公司1万元分红外,还通过经营自家的藏家民宿获得收入的6000多元。

安果村共有52户333人。曾经主要产业为传统牛羊养殖及青稞、油菜、燕麦等。2019年,随着甘南州“一十百千万”项目的落地实施,安果村借助区位优势,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政府扶持+群众参股+企业运营+实现共赢”的发展模式。

2016年以来,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村群众主动投工投劳、主动拆房让地、主动参与“七改”;通过整合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建设项目、阿米贡洪帐篷牧场、游客服务中心、“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标杆村等工程建设。

在完成样板村建设任务后,镇党委政府考虑到大多数村民的发展意识还较为落后,无法自主发展。于是引入第三方旅游运营公司,以农牧村“三变”改革为依托,对安果村产业项目进行开发和运营,村民以房入股、以地入股、以劳入股,每年获得股权利润分红。

贡保杰布是2013年纳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共有4人。2016年享受扶贫专项资金4万元,购买了8头犏雌牛;2017年,3万元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购买了6头犏雌牛。

与专注发展旅游产业的三木旦不同,贡保杰布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奶牛养殖,发展乡村旅游只是他们家的一个增收渠道。

穿过极具民族特色的藏式大门,来到贡保杰布的家中。整洁的小院落中是一栋两层小楼。明亮的客厅、干净的水冲式卫生间,一间客房被专门用来经营民宿。和记者聊起生活的变化时,贡保杰布难掩兴奋,“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大家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式,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早在2018年,已经入驻这里的第三方专业旅游公司就投资了2000多万元,打造完成了安果民俗村、九色花溪公园、阿米贡洪帐篷酒店、万亩油菜花观景区、阿米贡洪神山拓展线路等综合性度假景区。年底实现每户分红5000元,整体分红26万元,解决就业52人次,企业总体收益合计40万左右。2019年开始,公司对整体村落实行每户1万元保底分红加运营分成的模式,整个村落综合收入达到100万元左右。

小康路上,安果村迈步前行。(记者 袁茂润 通讯员 祁正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