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自动生成
  • 标      题:《甘南州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2〕96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12-16
  • 发文日期:2022-12-19


《甘南州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是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效能的根本举措。

2019年工改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州要求,以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改革政策指导性文件;建成了全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基本建成全州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了审批流程、数据平台、审批管理、监管体系的“四统一”;全州用地、选址、规划、施工许可等高频事项实现了电子证照化;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在线办、并联办、透明办的目标,逐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度化、模式化、标准化。在此背景下,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办发〔202292号)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先进经验,结合实际,起草了《甘南州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加快工改系统升级改造,二是强化项目前期服务,三是规范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四是统一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管理。

三、《若干措施》中都有哪些便民利企措施

《若干措施》聚焦备案类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周期加快项目落地、优化政务服务。

1.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成为“秒批秒办”事项。根据《甘肃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甘政办发〔2017123号),我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为告知性备案,企业提供完整备案信息后,备案机关予以备案。改革后,企业申报备案类项目并作出信用承诺后,系统自动识别,符合条件的项目自动赋码、自动批复,企业可当即下载打印备案证,实现“秒批秒办”“24小时办”“自助办”。

2.企业投资项目从备案到竣工验收全周期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覆盖全省投资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竣工全周期,实现各项审批手续“全程网办”和“零跑动”,项目信息“一次填报、全网漫游”,杜绝了项目申报单位重复填报、多头办理等问题。

3.项目报批实现“掌上办”。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在线平台建成上线移动端微信小程序并接入“甘快办”,项目单位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申报项目。

4.试行“用地清单制”。“用地清单制”即由政府统一提出建设用地技术要点,形成清单发放给土地受让单位,加快前期工作及方案设计。

5.推广项目策划生成。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消除各种规划图斑差异,将各种规划建设要求叠合集成展现在“多规合一”的“一张图”之上。加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运行管理,健全完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推进房建市政工程项目储备信息与工程审批系统共享,指导各地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开展储备项目前期策划生成,通过“一张图”一次性明确项目建设条件及评估事项要求,明确项目建设管控要求、技术设计要点、审批流程、事项清单和材料清单,加速项目前期策划生成,为加快项目后续审批创造条件。

6.推广项目前期辅导。依托工程审批系统开发完善项目前期辅导功能,通过在线平台完成审批、核准、备案后,相关信息实时推送至工程审批系统。通过工程审批系统精准识别审批服务部门,持续提升线上线下统一窗口咨询服务水平,3个工作日内生成“私人订制”式审批服务“菜单”,清晰展示各事项前后置关系,审批流程、办事指南、申请材料清单等信息,方便企业合理安排报批事项和报审时间,实现项目审批服务可预期。

7.推行“不动产登记+市政公用服务”联动办理模式。群众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登记时,可同步提交水、电、气、暖、有线电视、有线宽带过户申请。登记业务办结后,系统自动将过户信息推送至水、电、气、暖、有线电视、有线宽带管理部门,相应管理部门依据信息,对申请人的过户申请进行办理。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不动产登记+市政公用服务”联动办理新模式。

8.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费制”综合窗口,根据《甘肃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对项目竣工前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统一公示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对未公示的收费项目,企业可以拒绝缴纳。改变企业多头多次缴费、费事费力的状况。

四、《若干措施》都有哪些创新

1.因地制宜推进承诺制改革。制定推进信用承诺制改革指导意见及投资建设审批管理事项承诺制审批负面清单,将不能推行承诺制审批的事项列入清单。各县市可据此,自主决定对清单外的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制改革,做到“清单之外可承诺”。进一步规范承诺制审批、容缺受理、代办服务、模拟审批、区域评估,简化图审和验收环节,将承诺制改革推向深入。

2.将信用引入项目管理,全过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将信用监管融入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项目监管机制。一是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对于纳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全面建立信用承诺问效机制,信用承诺书和履约状况记入信用记录。二是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探索在项目立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行业研究制定分级分类措施办法,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三是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联合奖惩的自动发起响应、跟踪监测、结果上报等协同联动。四是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及时更新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信息,限时办结符合条件的信用修复和异议申请。

3.按照“不来即享”要求,集成各级各类“放管服”成果,全面推行“一张图”“可视化”审批。近年来,我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一批审批事项下放管理层级,精简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由于部门层级交叉等原因,各类改革成果较为分散,企业获得感不强。依托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一张图”审批,将承诺制、前期服务、各部门“放管服”等各项改革成果集成于“一张图”,动态展示各个环节、时限,责任到人,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最多90天”。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甘南州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