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kjj/2022-00000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2〕38号
  • 发文机关:州科技局
  • 成文日期:2022-05-09
  • 发文日期:2022-05-10


《甘南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政办发〔2021〕90号)政策要求,推动我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现行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2021年6我局成立了规划起草领导小组结合甘南实际,牵头起草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年7月底完成初稿,在规划起草领导小组会议上进行反复修改和讨论,同时,及时向州直有关部门和各科研院所征求意见,以完善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内容。

20219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甘政办发〔2021〕90号)202112月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 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甘南办字2021〕62根据以上文件,我局对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做出了修改,并于2021年112022年3先后次向州直有关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各科研院所和各县市政府以及科技管理部门征求了意见,共计征求到意见建议条。

二、主要内容

“十四五”科技规划》包括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面向发展需求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保障措施个方面。

第一部分:回顾甘南州科技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情况,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需要进一步提升。

第二部分:明确了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目标,包括“创新能力逐步提升、科技投入持续加大、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四个方面。

第三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加强科技创新发展的个方面27项专栏工作任务:

一是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方面,包含现代种植业产业技术研究现代畜牧业产业技术研究、生态环保产业技术研究、藏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清洁能源产业技术应用、特色生物资源技术开发6项。

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培育科技型企业方面,包含构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各类创新平台(主体)建立健全各类创新平台的运行评价机制,完善落实各类激励奖补措施8项。

三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面包含设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创新平台、建设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甘南黄河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3项。

四是科技支撑和改善民生保障方面,包含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稳步推动县(市)域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技术集成示范、高原大病慢病防治技术、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示范、加强公共安全技术攻关6项

五是培养科技人才队伍面,包含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优化人才激励评价机制4项

第四部分:明确了面向发展需求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三个方面16项专栏工作任务:

一是实施重点科技项目方面,包含高原优良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技术示范、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及储运、藏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藏医药健康产品开发、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智慧农牧业发展6项。

二是民生科技计划项目包含科技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实施科技人员服务基层行动、支撑高原绿色现代化现行示范区建设4项。

三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包含建协同创新体系及平台建设、建设完善农业科技园区、建立科技开放合作机制3个内容内的5项。

第五部分:明确了《“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科技政策强化组织实施、评估督导考核等四个方面的措施。

三、发文建议

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建议经州政府会议审定后,以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至各县市、州直各相关部门,文件不涉密。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