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109
  • 标      题:《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发〔2022〕15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2-04-15
  • 发文日期:2022-04-18

 

《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和《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省政府妇儿工委的工作安排,我州于2021年11月启动新一轮《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划”)编制工作,现将编制工作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是上一周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结束,规划实施十年来,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全州妇女儿童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编制的新一轮《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全本共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章节。其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八个方面的指标数据76项,制定策略措施92项。三是编制的新一轮《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全本共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章节。其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七个方面的指标数据70项,制定策略措施88项。                      

二、充分调查研究、做足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工作进度,2021年11、12月,州妇儿工委办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尤其是重点抗标单位)和各县市妇儿工委对编制新一轮“两规划”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新形势下甘南州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两规划”实施及分性别统计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新“两规划”的编制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2021年11月,州妇儿工委组建新一轮“两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州政府副州长、州妇儿工委主任王芳任组长;州政府副秘书长高全存、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州妇儿工委副主任杨晓梅任副组长;各县(市)政府副县长、妇儿工委主任和36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2月15日,结合州县换届工作后分管领导、专家、联络员变动大的实际情况,对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为“两规划”编制工作保障了人力资源基础。

四、制定方案、编制初稿、完成征求意见稿

一是对标甘肃省“两规划”定稿,参考上一轮“两规划”文本,2021年11月下旬,州妇儿工委办公室制定印发了《2021—2030年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基本框架构成、目标任务和错略措施等,对编制新一轮两规划每一阶段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靠实责任、强化落实。二是召开“两规划”编制工作会议。2021年12月底,召开“两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认真学习《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基础上,结合我州州情实际,紧紧围绕妇女发展的八个方面和儿童发展的七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编制《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初稿)、《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初稿)。三是在完成初稿的基础上,州妇儿工委办公室于2022年1月15日—25日,在全州开展了为期10天的网上征求意见,2022年2月7日—17日在各成员单位及县市开展为期10天的征求意见,3月22日-24日在各成员单位及县市进行第六轮修改稿的征求意见。通过开展了3轮次到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2轮次书面征求州妇儿工委、妇联领导班子及各部室意见建议;1轮次网上征求意见,先后共征集到涉及妇女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66条,涉及儿童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34条。在坚持遵循规划编制原则的基础上,认真吸纳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族各界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的意见建议,经认真研究、分析梳理,修改妇女发展规划136处,修改儿童发展规划73处。修改完善后形成“两规划”征求意见稿。

五、开展专家论证、完成审议稿,形成送审稿

一是3月25日经过多轮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专家论证稿提交州政府妇儿工委36个成员单位的编制工作小组人员和涉及两规划领域的州人大、州政协、州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4个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卫生健康、教育科技等领域专家,州妇儿工委办公室所有人员。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论证会进行研究、论证。二是3月25日-29日对专家论证稿征求到的论证意见,进行整理、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三是3月29日经过州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对审议稿进行审议通过后,形成送审稿提交常务会审议。四是4月11日经过常务会审议通过,于4月15日正式颁布实施。

 

甘南州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甘南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