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098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规划》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2〕27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4-12
  • 发文日期:2022-04-14

 

《甘南藏族自治“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规划》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依据

根据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历次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依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甘政发〔2021〕18号)《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州政发〔2021〕19号)》《关于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甘办发〔2019〕4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甘发〔2019〕14号)《关于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的意见》(甘办发〔2019〕41号)《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甘政办发〔2021〕112号)以及“十四五”期间甘南州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相关专项规划,研究编制了《甘南州“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全州未来五年应急管理总体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

二、编制过程

根据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指示,州应急管理局2020年8月开始正式着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后组织了州相关单位参与的“十四五”规划启动会,并对州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应急管理局下发了《甘南州“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规划工作情况调查表》,2020年9月份在各县市开展了8场现场研讨沟通会,对州水务、林草、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卫健等10多个单位进行了现场针对性调研。通过调研,对“十三五”期间全州应急体系建设实施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并编写了《甘南州“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报告,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了良好基础。2020年10月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2020年12月在规划纲要的基础上,经多次讨论修订,完成了“十四五”规划草案编制。2021年1月至3月,参照省应急管理厅“十四五”规划框架,对规划草案主要任务部分进行了调整与增补,形成十四五规划初稿。2021年4月至今,经多次研讨交流,根据科室及下属单位具体需求和各县市实际情况,结合省应急管理厅“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和规划内容,对“十四五”规划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章节内容

本规划由以下五个章节组成:

现状与形势:该章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甘南州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防范、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处置、综合应急保障、安全文化宣教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十四五”时期面临的问题、挑战和重大机遇进行了分析,为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甘南州应急事业发展和应急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该章节对本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做了总体概述。按照相关性、针对性、综合性、可实现、可分解落实、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制定“十四五”期间应急事业的总体目标和各重点建设领域的分类目标,对于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州应急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州应急事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要任务:该章节是甘南州在应急领域发展方向的进一步细化,立足州实际情况,明确主要发展任务,并逐步细化具体任务落脚点,包括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安全生产管理与风险管控体系、自然灾害防治与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应急保障体系、科技与信息化体系、培训与宣传教育体系七个方面的建设内容。

重点建设项目该章节包括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以及特定需要阐述的内容,是推进落实本规划的具体抓手,也是衡量本规划实施情况的重要标准。要确保规划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需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州应急事业迈向更高台阶。

保障措施该章节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财力保障、强化监督与评估三个方面,为“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确保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全面完成。

四、衔接论证情况

本规划编制衔接内容充分,各个章节内容均实现有效衔接,繁简得当,发挥了规划的统领和战略导向作用。

一是总体思路衔接。重视与“十三五”规划的衔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做到补短板与扩优势并行,抓机遇与迎挑战并举。加强与《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十四五”期间甘南州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相关专项规划等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的一致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发展规划衔接。积极开展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南州委、州政府各部门协调沟通,做好纵向和横向协调衔接,加强与各部门规划的衔接论证,拓宽思路,广泛对接,充分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做到上下对应、左右衔接,确保规划实施顺畅,提升规划的站位和系统完整性。

三是主要任务、重点项目衔接。本规划涉及的主要任务与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南州“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点领域建设任务保持衔接,明确了甘南“十四五”期间应急领域重点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方面的内容,确保规划主要任务落地。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十四五”应急管理总体规划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