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095
  • 标      题:《甘南州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0〕28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0-04-03
  • 发文日期:2020-04-13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20号)要求,2020年4月3日,甘南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甘南州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前所未有的关注程度,高度重视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加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李克强总理连续年主持召开全国“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政府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行简之道,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压减行政许可,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规模地减税降费,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放出活力和动力;要加强公正监管,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切实管出公平;要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努力服出便民,提供公平可行、优质高效的服务。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2020年3月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放活微观主体,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做出部署。为了确保我州改革推动有序有效,州政府办公室专门制定出台了《工作要点》。

二、起草过程

要点围绕《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所列任务落实,结合甘南实际,组织人力进行了深入探讨与谋划,提出了5个部分的重点改革任务和44条具体改革措施,汇总形成甘南州工作《要点》。在各县市、各部门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并经会议研究后予以印发执行。

三、主要内容

要点5个部分44条改革措施,每项明确了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主要包括:推行不见面审批。按照疫情防控需要,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年底前与国家和省上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更大力度推动省州县三级数据共享,加快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将更多直接关系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应用频次高的数据纳入共享范围大力推广政务服务APP“陇政通”应用,初步实现企业和群众通过一部手机查询办理身边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推进“一事一次办”完善州、县、乡各级综合性政务大厅或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总结推广“项目管家”“不来即享”等有效做法,推进纳税便利化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减证便民行动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规范行政备案等事项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评估。

二是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内容包括: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推广应用甘南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并破除市场准入中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实现按市场化配置资源原则自负盈亏经营推进工业产品准入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推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加大诚信政府建设力度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

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提升工作效率。推行投资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执行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并联审批,大力推进“承诺+监管”模式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大幅压减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资质资格认定事项持续推进企业资质办理“一网通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系统应用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环节办理时限供水新增、扩容改装的报装时间分别压缩至20个和15个工作日以内,燃气报装时间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推进规划用地审批改革加强规划用地与投资决策的衔接多规合一为基础,深化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四是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有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服务机制;不断优化完善甘肃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甘南子平台,推广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持续优化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服务,积极推进“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办事;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提升公证服务效率。

五是持续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构建评价监测体系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底前基本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建设甘南州互联网+监管系统并与国家系统实现对接联通,汇聚共享监管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风险的跟踪预警,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实施信用监管,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进一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维护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秩序大力推行“好差评”制度稳步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委托州委党校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

四、《要点》要求

县市、各部门单位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做好各项任务推进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目标要求落实改革任务。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