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271
  • 标      题:《甘南州赋予街道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设权的实施办法》等三个办法的起草说明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1〕26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1-05-12
  • 发文日期:2021-05-17

 

根据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和省委“1+4”政策文件精神,以及《城市基层党建暗访督查“回头看”情况通报》,州委组织部借鉴金昌市先进经验做法,由州发改委制定了甘南州赋予街道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设权的实施办法》、州自然资源局制定了甘南州赋予街道党工委制定社区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参与权的实施办法以及州住建局制定了甘南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建设和移交管理办法甘南州城市基层党建2021年第二次联席会议也审议通过了这三个办法,现就起草有关情况,简要说明如下:

一、起草过程

201912月,省委办公厅下发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35号),主要内容是改善完善街道党工委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内在活力,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等,2020年6月,州委组织部制定了《甘南州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方案》2020年12月,省委组织部下发《城市基层党建暗访督查“回头看”情况通报》,2021年1月,州委组织部召开城市基层党建省委组织部“回头看”通报反馈问题整改调度联席会议,2021年3月,召开甘南州城市基层党建2021年第二次联席会议,借鉴金昌市经验,广泛征求各县市意见,审议通过了甘南州赋予街道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设权的实施办法》《甘南州赋予街道党工委制定社区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参与权的实施办法》《甘南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建设和移交管理办法这三个办法。

二、起草原则

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3个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规定的工作程序、工作要求,原原本本体现在我办法》中,不简化、不变通。条条有出处、句句有依据。

二是紧扣省级回头看情况通报根据省委组织部下发《城市基层党建暗访督查“回头看”情况通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靠实责任抓落实。做到思路再梳理,短板再补齐,难点在突破。

三是确保实施流程具有可操作性重点看建议权的责任主体、启动程序、实施流程等是否具体可行、便于操作。

、框架内容

(一)关于甘南州赋予街道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设权的实施办法的内容

本办法总体要求建议权涉及范围工作流程保障措施4部分组成。一是总体要求以进一步深化全州街道体制改革,增强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为目标。建议权涉及范围。州、县(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研究制定、推进实施事关街道辖区内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时,涉及有关8个方面的,应当征询乡镇(街道)的意见。工作流程。包括建议的收集、提出及处理。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沟通对接及健全监督考核。

(二)关于甘南州赋予街道党工委制定社区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参与权的实施办法的内容

本办法共分521

第一章,总则。具体有2为进一步规范全州范围内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机制,赋予街道党工委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规划参与权。根据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甘发2019〕35号)、《甘南州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方案》(州组通字2020〕117号)等文件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办法。

赋予参与权内容。具体有4条在编制各类规划时,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规划所涉及街道党工委共同开展公众参与意见征集、征求意见组织和说明宣传等工作,未按规划实施、未落实公益性责任的可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

规划建设管理。具体有8条,对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具体建设标准、竣工验收、后期移交等做了详细规定。

监督管理。具体有4条,对本办法涉及到的管理权、监督权等做了说明。

附则。具体有3,解释本办法有关专有名词并规定本办法有效期。

(三)关于《甘南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建设和移交管理办法》的内容

本办法共17。对制定本办法的目的、本办法适用范围做了说明;对本办法所指的社区综合服务实施用房的建设标准、用途、规划、验收、使用做了规定;对自然资源局及住建局所涉及到的责任做了要求;对乡镇(街道)使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做了规定。附:甘南州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移交协议。

  四、印发方式

因为此项工作牵涉部门较多,我们建议常务会审议后,以州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

2021512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南州赋予街道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的实施办法》等三个试行办法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