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州级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285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州政办发〔2021〕30号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2021-06-30
  • 发文日期:2021-07-13

 

6月30日甘南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现就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落地,全面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甘政发〔2020〕68号)《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市(州)及兰州新区“三线一单”制定和发布与落地应用工作的通知》(甘环环评发〔2021〕1号)及《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市(州)及兰州新区“三线一单”制定发布与落地应用工作补充要求的函》(甘环函〔2021〕79号)精神,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10月,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成立了甘南州区域空间生态环境环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2021年5月19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甘南州区域空间生态环境环评“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1〕27号),2021年6月30日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发〔2021〕30号)。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阶段目标,守好生态底线

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安全得到基本保障,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控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

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甘南藏族自治州区域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全面形成

(二)划定分区管控单元,明确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全州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74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优先保护单元。56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该区域严格按照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管理规定进行管控。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开发和城镇建设,严禁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各类开发活动,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重点管控单元。10个,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和城镇规划区、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及工业集聚区等开发强度高、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该区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承载区,主要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般管控单元。8个,主要包括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该区域以促进生活、生态、生产功能的协调融合为主要目标,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基本要求,加强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特点

(一)坚守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要求,落实到区域空间上,形成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的空间管控体系。根据区域空间生态环境属性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形成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二)注重法治保障。202011实施的《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组织编制土地利用有关规划和区域、流域的建设、开发利用规划以及有关专项规划时,应当与环境保护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要求相衔接。第三十三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实施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构建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环境目标管理和推动建设项目准入的依据。

(三)实施动态调整更新。坚持省级统筹、区域协调、上下联动,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数据共享体系及成果应用机制,实现“三线一单”成果的动态评价与更新。

  

                         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2021713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藏族自治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