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上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004
  • 标      题:《关于建立金融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
  • 来      源:
  • 成文日期:2022-12-30
  • 发文日期:2023-01-02


《关于建立金融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1226日,省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员、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金融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甘金发〔202215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让公众知晓、理解政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就《意见》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河北、江苏、浙江、四川、内蒙古、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区在开展金融顾问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省金融监管局对兄弟省份特别是浙江省、四川省金融顾问制度的组织领导、主要职责、覆盖范围、运行机制、实际成效等作了全面了解和认真分析,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并吸收了相关方面的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首先明确了金融顾问的定义和推行金融顾问制度的目的。金融顾问是地方政府委托金融监管部门选聘,运用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兼职为企业提供公益性金融咨询服务的专家队伍。推行金融顾问制度,有利于促进企业高效对接金融服务,对接资本市场,提升其以投资、融资为核心的金融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共4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通过建立公益性金融顾问制度,搭建起政、金、企三方常态化沟通桥梁,帮助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金融政策直达、金融服务直达,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第二部分对金融顾问的选聘方式、资格要求和人员管理提出了要求。关于选聘方式,通过机构推荐和定向招募两种方式选聘金融顾问。关于资格要求,具有10年以上金融、法律、财会等领域从业经历,优先考虑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以上职务或有重大项目经验的团队负责人,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关于人员管理,省级遴选组建首期100名金融顾问队伍,市(州)比照建立不少于30人的金融顾问队伍,民族地区和小城市可适当减少。

第三部分对金融顾问的职责作了明确。一是政策宣传员。为企业解读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和政策,帮助企业了解金融市场动态,分析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形势,传递最新的市场和行业动态,为企业提供金融等知识培训,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二是发展指导员。在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完善法人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做好债务管理,开展并购重组;健全内控制度,提升经营水平。帮助地方政府提升金融工作能力,完善金融政策措施,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三是融资服务员。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客观的金融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对接资本市场,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合理运用金融工具。从金融角度观察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梳理、评估企业风险状况及隐患,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制定融资纾困方案,提升财务稳健水平。四是信息搜集员。定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状况,在细致周到的服务过程中发现企业实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向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反馈各类信息,助力地方政府部门细化制定有关金融支持政策。

第四部分对金融顾问的工作机制作了明确。一是动态对接机制。对接企业名单和金融顾问实行动态管理。省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直相关部门以及市(州)首期筛选、推荐100家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主要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潜力企业、上市后备企业、纾困帮扶企业,建立省级金融顾问对接企业名单库,根据服务情况及时进行退出和补充。二是联动会办机制。金融顾问以团队形式为企业提供顾问服务。省级层面组建10个金融顾问团,设团长、副团长、协调员各1名,每个团队原则上10人,由不同专长的金融顾问组成,为不少于10户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按照服务需求和完成效果进驻和退出。根据金融顾问团队实际服务能力,在保障服务品质的前提下动态增加服务企业数量。金融顾问团队成员之间需加强沟通交流,对企业提出的金融服务问题,金融顾问应第一时间提供咨询,本人不能解答的,协调团队成员解答,本团队成员不能解答的,由金融顾问办公室协调其他团队或单位予以解答。三是目标管理机制。金融顾问团每月要至少1次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实地调研等方式,向企业宣讲金融政策、金融产品,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积极为企业提供融资建议和服务。金融顾问团每季度末应向金融顾问办公室上报本季度开展金融服务情况,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金融顾问办公室按需求组织金融顾问开展金融政策宣讲活动,为市(州)和企业提供金融培训服务。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金融顾问座谈会,通报金融顾问团年度工作情况,研究部署金融顾问服务重点。四是考评激励机制。金融顾问办公室每年对金融顾问和金融顾问团落实金融顾问制度情况进行考评,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金融顾问”“优秀金融顾问团”,颁发荣誉证书,并在媒体上通报表扬、进行宣传推介,将评选情况纳入年度“省长金融奖”评价体系。金融监管部门将落实金融顾问制度情况作为对金融机构监管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三、保障措施

从明确部门职责、合力推动落实、遵守工作纪律三个方面,对省直有关部门、金融顾问所在单位以及金融顾问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文档

链接:关于印发《关于建立金融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