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上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565
  • 标      题:《甘肃省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甘政办发〔2021〕97号
  • 来      源:省粮食和储备局网站
  • 成文日期:2021-10-27
  • 发文日期:2021-11-19

202110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粮食应急预案》(甘政办发〔202197号)。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目的和依据

为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省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和《甘肃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甘肃省粮食应急预案》。

二 、修订背景

200712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甘肃省粮食监测预警和保障应急预案》(甘政发〔20076号),形成甘肃省首个粮食应急预案。预案实行以来,在规范和推进我省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初步建立了我省粮食应急管理体系。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实施新的粮食安全战略。党的十九大要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国家实施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对粮食安全应急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为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着力提高全省粮食持续稳定供应能力,进一步规范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由省粮食和储备局牵头,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建议,对《甘肃省粮食监测预警和保障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甘肃省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报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执行。

三、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粮食应急状态概念和分级、组织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分级、响应措施、善后工作、保障措施、附则等9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4方面阐释《预案》修订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市、县人民政府按照粮食事权各负其责。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提高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加强对粮食安全领域的风险防范,强化监测预警机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防患于未然。

第二部分是粮食应急状态概念和分级。明确了粮食应急状态的概念,将粮食应急状态按其影响范围和程度划分为一般应急状态(Ⅳ级)、较大应急状态(Ⅲ级)、重大应急状态(Ⅱ级)、特别重大应急状态(Ⅰ级)四个级别。

第三部分是组织体系及职责。分为省级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省级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及职责、省级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工作组及职责和市县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等4方面。其中,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由省人民政府分管副省长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粮食和储备局,由省粮食和储备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根据粮食应急工作需要,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负责粮食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信息宣传、治安保障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分为市场监测、信息报告2部分。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省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省内和全国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其他突发事件的跟踪监测和信息报告。

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分级。分为应急响应程序,响应级别2部分。确认出现市级(Ⅲ级)和县级(Ⅳ级)粮食应急状态时,要按照本级粮食应急预案的规定,立即做出应急响应,对应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认出现省级(Ⅱ级)粮食应急状态时,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迅速做出应急响应。

第六部分是响应措施。内容包括Ⅰ级响应措施、Ⅱ级响应措施、Ⅲ级和Ⅳ级响应措施,发布信息,应急结束5部分。向省人民政府请示启动本预案时,应当包括以下内容:动用省级储备粮的承储库点、品种、数量、质量、库存成本、销售价格,以及资金安排、补贴来源;一次动用省级储备粮数量在2万吨以下的,经省人民政府授权,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可直接下达动用命令;动用省级储备粮的使用安排和运输保障以及其他配套措施。省人民政府批准启动本预案后,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立即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粮食应急状态消除后,各级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向同级人民政府提出终止实施本级粮食应急预案建议,经批准后,及时终止实施应急处置措施。

第七部分是善后工作。分为应急经费和清算、补库、应急能力恢复、总结评估4部分。粮食应急响应结束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对应急处置效果进行调查评估,分析应急预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和相关政策。

第八部分是保障措施。分为粮食保障,资金和人员保障,通信保障,设备设施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奖励与责任6部分。

第九部分是附则。包括预案管理、预案更新、预案实施时间三方面内容,其中列举了7项应当及时修订预案的情形。

预案包含2个附件,分别是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职责、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各工作组及职责。

 

相关文档

链接:甘肃省粮食应急预案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