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上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519
  • 标      题:《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甘政办发〔2021〕92号
  • 来      源: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成文日期:2021-10-11
  • 发文日期:2021-10-26

20211011日,经省政府同意,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甘政办发〔202192号)(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接受采访,回答记者提问,对《规划》进行解读。

问:《规划》起草的背景和以往比起来有什么不同?

答:《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与以往规划比较,背景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个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将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将为我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创造良好的条件。三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将进一步拓宽我省就业空间。四是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两新一重”建设等重大举措,将有利于我省扩大有效投资,改善发展条件,加大投资项目带动就业。五是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打造“技能甘肃”将为我省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搭建新的平台。六是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将催生新业态,兴业就业创业机会日益增多。

同时也面临新的制约因素和困难挑战: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仍然较大,“十四五”期间,每年需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以上、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20万人左右。随着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就业产生潜在冲击,影响我省农民工输转,制约我省企业吸纳就业。二是“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劳动者就业诉求更加多元化,劳动者技能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匹配的现象日益凸显,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三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应用,对就业的替代效应持续显现,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企业人员失业风险增加,隐性失业问题将逐渐显性化。

问:《规划》确定的目标有哪些?

答:《规划》明确,到2025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累计达到2500万人次以上;就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就业比重较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城镇就业比重达到48%;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五年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全面提高,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服务方式便捷高效,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问:“十四五”期间,我省促进就业工作主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答:一是顺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新要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加大投资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升级,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推动实现产业转型与就业提升协同发展,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不断扩大就业容量。二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着力优化就业结构,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升级改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就业结构调整,促进劳动力和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人力支撑,以就业结构优化推动就业质量提高。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切实稳定就业基本盘,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四是强化创业带动,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创业平台建设,优化政策保障和服务,激发全社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五是打造“技能甘肃”,全面增强就业能力,深入推进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有效整合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培育具有更高技能水平、更好专业素养、更强创新能力的劳动者队伍,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六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健全工资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构建充分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七是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问:就业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规划》如何体现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良性互动?

答:加强就业政策与宏观政策协同联动,合理制定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就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优化就业结构,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精准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甘肃省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金融、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的相互衔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先目标,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下限。在制定各项经济政策、发展规划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带动多样化高质量就业,实现经济稳定发展与就业质量提升、收入持续增长良性循环。

问:针对打造“技能甘肃”,《规划》是如何落实和体现的?

答:一是前瞻性培养创新人才。顺应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坚持前瞻性培养人才,加快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二是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支持部分省属本科高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扩大中等职业技能人才规模,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培养,培养一批急需紧缺技能人才。三是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推进创业技能培训,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全面增强就业能力。四是积极培育“陇原工匠”。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陇原工匠”选树力度,命名“陇原工匠”,加强“陇原工匠”培训基地建设。提高劳模、工匠表彰层次,建立关心关爱长效机制。五是健全技能人才标准和评价机制。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加快培育具有更高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的劳动者队伍,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问: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高就业质量方面,《规划》里是如何规定的?

答:一是建立统一规范的劳动关系。加强对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强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规范管理。二是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服务体系,完善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和仲裁特别程序,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三是强化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行为。四是促进工资收入合理增长。坚持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深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五是提供可靠充分的社会保障。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构建与物价、收入水平相挂钩的社会保障调整机制,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的社保缴费政策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六是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矿山、冶金、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

问:打算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规划》的贯彻落实?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规划实施的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府的管理能力转化为促进就业的优势,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大扶持力度。靠实市州政府属地责任和发改、人社、教育、财政、农业农村、退役军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促就业责任,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产业、投资、教育等行业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有利于促进就业的宏观政策体系。三是强化考核评估。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规划考核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政绩考核、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之一。强化规划执行动态跟踪分析,实施规划执行情况的中期和最终评估。四是加强舆论宣传。采取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形式,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多渠道、多方位广泛宣传促进就业政策措施,提高群众知晓度。


相关文档

    链接: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