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上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361
  • 标      题:《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答记者问
  • 原文字号:
  • 来      源:省发改委网站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1-09-13

为客观综合评价各县(市、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526 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甘政办发〔202141号)(以下简称《考核办法》)。91日,召开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准确理解《考核办法》出台背景及政策精神,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

问:《考核办法》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是什么?

答: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甘发〔20219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促进各县(市、区)形成争先进位、奋力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意见》提出的重大任务执行不打折扣、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加快壮大县域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等部门起草制定了《考核办法》,逐步建立县域经济综合评价考核机制。起草过程中,我们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召开4次座谈会、2次书面征求意见,专门听取了省级相关部门、各市(州)、部分县(市、区)政府领导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在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考核办法》,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最终报请省政府印发实施。

问:《考核办法》对指标体系的设置有什么考虑?

答:对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按照“统一考核指标、突出重点功能、分类考核评价”的原则,强化考核指标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科学设置指标,合理分配权重。在指标设置方面,聚焦重点,突出产业突破和差异化类型,统一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城乡融合、绿色生态、风险防控”5大类25项指标,其中正向指标21项,逆向指标4项。在权重分配方面,突出差异化设置指标权重,针对不同类型分别评价考核。对重点生态功能区重点考核绿色发展,经济发展相关指标不予考核,权重设置为零。

问:《考核办法》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考核办法》最突出的特点为分类考核。针对《意见》确定的城市服务型、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生态功能型5大发展类型,按类型进行侧重考核。其中,城市服务型,突出城市功能增长和辐射带动,侧重对城镇化水平、服务业等发展成效的考核;工业主导型,突出工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侧重对工业产业规模、科技创新等发展成效的考核;农业优先型,突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侧重对农业产业化、农民增收等发展成效的考核;文旅赋能型,突出文旅资源转化带动,侧重对文化旅游业综合发展、相关产业带动等发展成效的考核;生态功能型,突出生态优先和环境保护,侧重对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等发展成效的考核。

问:考核程序及激励措施有哪些?

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工作。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按年度进行,考核评价指标数据由省直相关部门认定、复核,送省统计局统一测算评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测算评分进行初审后,报请领导小组审定。省政府对考核得分靠前的县(市、区)进行表彰奖励,在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适当予以倾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和给予相关政策激励的重要依据。

 

相关文档

链接: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试行)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