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上政策解读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1-00362
  • 标      题:《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 原文字号:
  • 来      源:省卫生健康委网站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1-09-16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是新阶段我省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对全面推进健康甘肃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部署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我省根据国家《意见》精神,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从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技术模式创新、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人力资源保障、完善多方联动机制、丰富文化内涵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七个方面,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制定印发《实施意见》。

二、出台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针对我省公立医院在体系、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的瓶颈,优化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甘肃提供有力保障。

三、重要举措

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全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省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0个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提升区域医疗救治能力。加强专科(技术)联盟和县域医共体建设,落实基层首诊。做好“慢性四病”患者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加强综合医院公共卫生科建设,建立县域医防融合机制。构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省市共享的省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探索建设区域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省级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市州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或单独建设传染病医院;县区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

二是加快技术模式创新。发挥重点专科引领辐射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扩大急需薄弱学科建设范围和覆盖面,提升诊疗能力。打造中医优势专科。建立多学科交叉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体系,围绕难治性疾病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优化日间诊疗模式,推进老年护理服务,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规范“互联网+药学服务”。建设院前医疗急救云平台,推进“互联网+院前医疗服务”。创新医防协同机制。促进区域医疗信息服务协同共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探索推广应用智能医疗设备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加强信息保护。

三是健全运营管理体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提升医院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法治保障。医院要提高效率、节约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实现总预算与各分项预算平衡,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监督。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探索推广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四是加强人力资源保障。探索开展县域内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县管乡(村)用”,落实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相关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医疗卫生单位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落实“两个允许”和优化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等有关要求,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重。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落实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措施,持续开展省级名中医评选,加强老年、儿科、重症、传染病等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完善医疗卫生人才评价,突出品德、能力、业绩、服务年限等,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

五是完善多方联动机制。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诊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办法。推动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开展,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动公立医院在合理用药基础上优先使用中选药品。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基金预付制度,提高药品货款支付效率。

六是丰富文化内涵建设。传承医学人文精神,培育和塑造医德高尚、医风严谨、医术精湛的行业风范,引导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建立完善患者投诉处理机制,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职业暴露防护,每年定期健康体检,依法为医务人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加大医院安防体系建设,为医生购买医疗责任险。对医疗暴力“零容忍”。

七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化,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和院长,加强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医院各内设机构及所属各单位。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要参与内设机构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建立“双培养”机制,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生健康、教育、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对所办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

四、组织保障

各地要落实领导责任,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政府投入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公立医院债务逐年化解办法,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卸下包袱。强化考核评价,不搞“一刀切”,及时以适当形式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上报。做好典型经验推广工作,切实推动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链接: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