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政府信息公开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0-10-20 15:49:04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一、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并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实施。

()拟订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布局规划、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产业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体制改革和管理机制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组织实施城乡工业布局调整、改造和产业升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负责制定工业集聚区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规划,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

()监测分析工业、信息产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协调平衡,解决工业运行中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信息产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有关工作;负责医药等物资储备管理;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制定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落实食盐储备制度。

()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业的安全生产销售,负责民爆器材行业及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

()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对口部门,省、州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按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工业和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负责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协调并组织实施有关国家、省、州工业和信息产业科技重大专项;负责培育和管理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产学研结合及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工业行业的质量管理。

()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任务,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省级和州内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有关重大专项。

()负责工业、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综合协调,拟订工业、通信业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清洁生产,负责全州新型建筑材料改革工作。

()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全州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企业融资、上市工作。

(十一)实施农药准入管理,承担农业化学物质行政保护有关工作。

(十二)指导协调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协调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工业信息技术标准;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十三)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参与全州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和协调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

(十四)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品的监督管理;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负责国防信息动员工作,保障重要通信。

(十五)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州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六)负责指导和联系行业协会的工作。

(十七)负责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程咨询、指导和组织审查工作。

(十八)指导全州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监测分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动态和运行趋势,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布局。

(十九)承办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经济运行与交通物流科、产业规划与政策法规科、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服务)科、大数据与信息产业科、消费品产业发展科、工业发展与循环经济科、产业合作与创新发展科、电力与安全生产监督科。

三、单位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地址:甘南州合作市环城东路

单位负责人:王海青

联系方式:09418212067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四、二级机构设置

(一)节能监察执法大队

负责人:扎西更尕

主要职能:

1.对州内的能源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以及其他有关单位执行节能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况进行监督监察,并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2.依法编制实施全州节能监察、监测、执法的工作规定、计划和规划等。

3.负责对重点用能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节能篇(章)和评估报告备案。

4.依法监察、监测高耗能产品生产单位的产品单耗,能源计量管理、计量器具配备、节能技术改造和中级以上专业管理人员配备情况。

5.依法监察用能单位建立能源消费统计、能源利用情况的制度建设、节能规划和工作措施情况;依法对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能源审计。

6.监督重点用能单位每年定期报送能源利用情况报告和备案情况;监察重点用能单位按时完成能源消费统计报表情况。

7.对用能单位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及设备更新改造中使用的工艺和设备情况进行监察。

(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负责人:王明辉

主要职能:

1.负责中心文秘、行政事务和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和协调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综合信息平台的规划与建设;负责协助开展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和质量分析,承担中小企业分类、信息收集和发布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全州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中小企业培训政策,协调联系各类培训机构开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中高层管理人员和员工培训;联系中小企业参加各类会展并配合中小企业开展市场推广活动;组织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法律咨询、法律维权与援助、法律知识宣传等服务职责。

2.负责为中小企业提供项目谋划、前期论证、可行性研究、项目申报政务代理、中长期规划、发展战略等服务;组织中小企业开展创业指导培训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形象设计、产品设计、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申请专利等服务。了解企业融资需求,联系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促进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投资、融资担保、信用征集与评价、集合债卷、集合票据等金融服务;为企业上市提供咨询、辅导和推介工作;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密切政银企之间合作,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服务职责。

3.负责依托中小企业信息服务网络,加快中小企业上云服务;利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发布信息、推荐和介绍产品,提供政策、技术、市场、人才等信息服务;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工作,组织科技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指导、诊断、鉴定等活动,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生产工艺等服务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