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专题专栏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12-28 16:05:08 文章来源:州政府信息办 作者: 访问量: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州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24日,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26家(不包含甘肃政务服务网子站),其中州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市政府门户网站8家、州政府部门网站17家。我办严格按照网站新的监测指标要求,采取人工读网与软件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网站常态化监管、内容更新、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回应情况是否存在死链等方面,对26家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总体来看,各县市、各部门均能认真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内容,按时完成留言办理答复,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有效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但仍存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安全防护能力不强、留言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日常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一些单位机构改革后,因人员调整、工作情况不熟悉、工作交接不到位等原因,经常性需在我办的持续督促指导下开展工作。部分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比例不高,且多以文字解读为主,文件和解读关联不强。

(二)安全防护能力有待提升。个别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规范,且技术检查手段单一,未能及时发现信息内容中存在的“暗链”,影响了政府网站的正常运行。

(三)留言办理质量有待提高。虽然绝大部分单位能按时办理答复,但仍有一些对留言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办理质量不高的情况。同时,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与留言数不符的问题长期存在,如此次检查中发现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扶贫办仍存在此类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县市、各部门要坚决按照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网上政府的要求,把政府网站作为汇聚政府网上数据、提供政府线上服务、助力政府网络治理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政府网站向优质高效转变、向均衡发展转变、向主动优化服务转变。

一要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各县市、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的首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政府网站主管、主办、承办职责,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日常运维和建设管理符合规范要求。要全面做好常态化监管,严格建立自查自检和纠错整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发现问题迅速整改落实。

二要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各项要求,坚决杜绝栏目内容不更新、解读比例低、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情况,聚焦公开、解读回应、互动办事等功能定位,下大力提升解读回应、留言办理、在线办事等工作,切实提高政民互动质效。要提高办事指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通过改进搜索功能和链接设置提升网站用户浏览的便捷性和办事的时效性。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信息服务的需求。

三要持续强化安全防护管理。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已签订的《政府网站管理和网络安全承诺书》要求,强化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细化、分解、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定期对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进行检查,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要进一步清理规范网站各类链接,逐一检查网站链接是否错误或被篡改、归档历史数据链接是否安全,以及应用系统软件是否为正版软件或正版软件是否到期失效等问题。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准确。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12月30日12时前将问题整改情况和本县市、本部门网站第四季度自查整改、建设管理等情况书面报送州政府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邮箱xs8218089@163.com。同时,各政府网站要抓紧编制2020年度工作报表,务必于2021年1月10日前向社会公开。

附件:甘南州政府网站检查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附件

甘南州政府网站检查表

序号

网站名称

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甘南藏族自治州

人民政府网

6230000007

2

合作市人民政府网

6230010001

3

夏河县人民政府网

6230270007

4

卓尼县人民政府网

6230220001

5

迭部县人民政府网

6230240001

6

临潭县人民政府网

6230210001

7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30001

8

碌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60001

9

玛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50001

10

甘南藏族自治州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

623000031

11

甘南藏族自治州

生态环境局网

6230000024

12

甘南藏族自治州

扶贫办网

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与留言数不符

6230000001

13

甘南藏族自治州

林业和草原局网

6230000026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

水务局网

6230000032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

市场监督管理局网

6230000010

16

甘南藏族自治州

公共资源交易网

6230000017

17

甘南藏族自治州

科学技术局网

6230000008

18

甘南藏族自治州

财政局网

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与留言数不符

6230000014

19

甘南藏族自治州

卫生健康委员会网

6230000005

20

甘南藏族自治州

农业农村局网

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与留言数不符

6230000004

2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

6230000030

22

甘南藏族自治州

应急管理局网

6230000015

23

甘南藏族自治州

司法局网

6230000016

24

甘南藏族自治州

统计局网

6230000011

25

甘南藏族自治州

公安局网

6230000029

26

信用中国(甘肃甘南)

62300000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