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专题专栏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29 14:49:48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近期,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9月28日,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26家(不包含州、县市9家政务服务网),其中州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市政府门户网站8家、州政府部门网站17家。此次严格按照网站新的监测指标要求,采取人工读网与软件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网站常态化监管、内容更新、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回应情况是否存在死链等方面,对26家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总体来看,各县市、各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各项要求,但仍存在日常监管不到位、政策解读不严谨、办事服务实用性较差、内容更新不及时、留言办理答复时效差等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县市和部门未能对网站做到实时动态监管,加之一些工作人员重视不够、业务不熟练,致使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落实不到位。

二是政府网站政策发布后的解读比例、解读关联不符合要求,存在解读比例低、解读内容与相关政策不符等情况。如各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均不同程度存在该问题。

三是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地存在应更新未更新栏目或空白栏目等问题。如州发改委网站首页“要闻动态”栏目、州水务局网站“水利要闻”栏目均超过2周未更新;州统计局网站专题专栏下设部分栏目内容陈旧,其中有些内容超3年未更新;州公安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下设“建言献策”栏目长期未更新等。

四是留言办理答复时效差。绝大部分单位能按时保质办理回复,但仍有个别单位对留言办理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办理时效性差。大部分网站互动交流不完善,存在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等问题。如州发改委网站、州扶贫办网站、州市场监管局网站、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州财政局网站、州卫生健康委网站、州农业农村局网站、州人社局网站、州司法局网站、州统计局网站、州公安局网站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指引》和《考核指标》要求,进一步加强监测监管,严格督促检查,不断完善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制度,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落实责任,强化网站监督管理。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责任,全面做好常态化监管,从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查自纠入手,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工作职责,及时补缺补差,特别是要加强问题整改,认真剖析本次检查通报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对标对题加以改进。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加强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工作,避免出现栏目长期不更新及空白栏目问题。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网站信息内容,突出信息公开职能。

(二)畅通渠道,提升留言办理质效。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把提升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作为检验便民服务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严格按照网民留言办理相关规定和涉疫情留言及时办结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优化工作流程,严把“落实、审核、回复”三个关口,确保群众反映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按照《考核指标》要求,及时公开网民留言答复和留言答复数据统计情况。

(三)完善功能,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确保让公众“找得到、看得懂”。有对外服务职能的部门,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集中分类办事事项,全面准确公开办事指南信息,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水平。

(四)严格程序,确保网站规范运行。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运行管理报备程序,因服务器或其他原因造成网站无法访问时,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微信或QQ工作群进行报备,并在网站首页悬挂公告、说明情况。完善网站因开设整合导致信息发生变更后续程序,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同步更新。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10月9日12时前将问题整改情况和本县市、本部门网站第三季度自查整改、建设管理等情况书面报送州政府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邮箱xs8218089@163.com


附件:甘南州政府网站检查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附件

甘南州政府网站检查表

序号

网站名称

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甘南藏族自治州

人民政府网

6230000007

2

合作市人民政府网

6230010001

3

夏河县人民政府网

6230270007

4

卓尼县人民政府网

6230220001

5

迭部县人民政府网

6230240001

6

临潭县人民政府网

6230210001

7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30001

8

碌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60001

9

玛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50001

10

甘南藏族自治州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

首页“要闻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31

11

甘南藏族自治州

生态环境局网

6230000024

12

甘南藏族自治州

扶贫办网

领导信箱栏目位置不突出;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01

13

甘南藏族自治州

林业和草原局网

6230000026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

水务局网

首页“水利要闻”超2周未更新

6230000032

15

甘南藏族自治州

市场监督管理局网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公示栏目空白;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互动交流超2月未更新

6230000010

16

甘南藏族自治州

公共资源交易网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17

17

甘南藏族自治州

科学技术局网

6230000008

18


甘南藏族自治州

财政局网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14

19

甘南藏族自治州

卫生健康委员会网

服务不实用(已整改);

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与留言数不符


6230000005

20

甘南藏族自治州

农业农村局网

服务不实用(已整改);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04

21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30

22

甘南藏族自治州

应急管理局网

服务不实用(已整改)

6230000015

23

甘南藏族自治州

司法局网

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与留言数不符

6230000016

24

甘南藏族自治州

统计局网

专题专栏下设部分栏目内容陈旧,其中有些内容超3年未更新;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11

25

甘南藏族自治州

公安局网

互动交流栏目下设“建言献策”栏目长期未更新;

未公开留言受理反馈情况统计数据

6230000029

26

信用中国(甘肃甘南)

无法访问

62300000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