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专题专栏

美丽宜居新农村 幸福小康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02-21 09:21:0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张成芳 李亚键 访问量:

行走在甘南大地,随处可见整洁干净的村庄、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红砖青瓦的藏式民居、清澈透明的自来水……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成为乡村最美景致。

近年来,我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的目标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七改六化三治两分离”为抓手,大力实施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村民杨拉目九说:“以前在家种地,农闲时和父亲出去打工,全家人一年挣不到五六万元,自从2017年开了藏家乐,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家里的地被承包了,一家人经营着藏家乐,一年也能挣十几万元。”

目前,力赛村已办起了27家藏家乐,由村级集体经济成立农藏家乐协会,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全村旅游经营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

一栋栋藏式风格院落整齐排列,干净的村落、热闹的集市、特色的民宿,让无数游人停驻脚步的地方——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

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处与游人擦身而过的普通牧区村落。

短短几年,这里蝶变为集乡村集市、藏民俗风情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改变的不仅是脏乱的村容村貌,更是群众的思想意识。

英俊黝黑的脸上还流露着少年稚气的南卡东知,中专毕业后,原本打算外出打工,但看到家乡发展起了旅游业,就与家人入股经营起了一处观景台。2019年起,他们家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的黑力宁巴村依托已建成的观景台,联动周边村庄,将村落观光、藏寨体验、景观观光、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打造568国道草原精品旅游风情线上集藏式民宿、骑马射箭、观景观演等藏族村落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专业村集群。

沿着新修的村道,走进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加拉尕玛村,加拉尕玛藏家生态园顾客满座,拍照、吃饭,很是热闹。

2019年,在致富能人的带动下,村里15户村民自愿入股开工建设藏家生态园。生态园建成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相互支撑、相互带动”的联营共享方式,带动本村农家乐、藏家乐快速发展。

生态园承包经营方甘南雪域羚城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大恒介绍,自去年6月下旬营业至今,营业额达到260多万元,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近20人稳定就业。

“以前,村里没有自来水,用水都要到邻村去抬,来回得一个多小时。如今,家里不仅通上了自来水,旱厕也变为水冲式厕所,真是太方便了。”村民卡老说,“村里环境好了,不出门也能挣到钱。2019年我买了一辆卡车跑运输,一年能挣10万元左右,妻子在附近酒店工作,一年也能挣四五万元。”

2017年,加拉尕玛村启动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先后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修建排洪水渠……尤其是天然气入户工程,让加拉尕玛村成为我州首个天然气入户的村庄。

我州在乡村振兴承载乡愁、守望幸福的道路上,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传承乡村文化,保留乡土气息,建设美丽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2015年以来,19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农牧村基础设施条件、生产生活条件、公共服务条件、社会保障条件和生态环境条件,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释放出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示范效益和富民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西北特点、甘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