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合作市:绘就生态宜居画卷

发布日期:2022-04-11 10:42:13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张金鑫 访问量:

2021年,合作市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环境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富民产业培育、基层社会治理和“五无甘南”创建为主攻方向,整合各方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用足用活政策,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全力建设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聚焦招牌“响”,躬身行动“提颜值”。竖起消除视觉贫困“风向标”,扎实推进公路沿线拆违治乱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违规违法建设行为155起,打造国道213线、省道306线绿色长廊920米,实施乡村绿化107亩,完成面山绿化75亩,生态修复城乡结合部裸露地211亩,栽植各类苗木5.92万株,全域营造了错落有致、绿树迎宾、移步换景的靓丽风景。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实施农牧村人居环境连片整治项目12个,建成投用俄合拉旅游标杆村污水处理站1座,建设安果村污水处理设施1处,佐盖曼玛镇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5个乡镇生活垃圾简易处理站建成投用,新建改建户厕565座,做到了治脏治乱治污出实招、乡村“颜值”再提升。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合作市召开,全面展示了乡村清洁行动的羚城经验和做法,让“全域无垃圾”金字招牌更加靓丽。

聚焦农村“美”,乡村建设“优品质”。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不断提升乡村“品质”。投资1.04亿元高质量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7个,投资1500万元实施产业发展人畜分离暖棚建设项目9个,投资1307万元实施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3处,投资9049万元建成村组道路21条106公里,村组硬化路实现全覆盖,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1个、示范村10个,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美丽乡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节目走进加拉尕玛村进行了直播报道,全景展现了建党百年来民族地区乡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聚焦业态“活”,产业培育“添后劲”。紧扣“一心三区”战略布局,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八万工程”,新建犏雌牛养殖、美仁牦牛提纯复壮等养殖基地5个,培育中藏药材、优质牧草等种植基地5个,建设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节能型机械冷库6座、高标准农田3000亩,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农牧民持续增收的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投资1.22亿元高标准建设旅游标杆村3个、专业村6个,积极打造合冶公路美仁草原风情线、高原花卉彩色长廊和“羚北”田园综合体,美仁大草原和俄合拉、加拉尕玛旅游标杆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打卡地,各族群众依托全域旅游搭上了致富“快车道”。

聚焦基础“牢”,创新治理“筑防线”。坚持“外在美”与“内在美”并重,在提升乡村功能、彰显乡村韵味的同时,加快构建“党建引领、法治为本、自由为基、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群众管理群众、僧人管理僧人”“十管十防”“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探索构建“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十户联防+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动“小联防”发挥“大作用”、“小网格”实现“大服务”、“微治理”释放“大能量”。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高标准承接全省乡村治理现场推进会,向全省推广了可跟可学可借鉴的成功模式,得到全省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誉。

聚焦底色“靓”,五无甘南“塑特色”。坚持把开展“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作为践行根本宗旨、顺应群众期待、升华为民情怀的大事要事,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全市乡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全域无化肥目标提前实现,废旧农膜等白色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巩固深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续展无公害2家2个产品、绿色产品2家3个产品,新认证绿色食品2家12个产品,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功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中体现了州府担当、展示了州府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