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人社局工资福利业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0-09 11:02:09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今年以来, 甘南州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有提高、党群关系新发展、开局起步聚力量”目标,紧密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点研究梳理工资福利业务中为群众服务事项,想办法疏堵点、解难点、通痛点,工作提质增效,让办事群众舒心省心暖心。

一、打造服务事项标准化,让办事群众更舒心

针对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业务政策性强、业务涉及面广以及各事业单位办事人员更换频繁、业务办理不规范、政策疑问较多等实际问题,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梳理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14项重点服务事项,紧紧围绕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四最”工作目标,按照统一办事名称、统一办理方式、统一办理流程、统一申办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的要求,编制《甘南州人社局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科办事指南》,《办事指南》的制定为“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提供了全州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服务事项统一的标准范本,实现了让材料更少,让时限更短,让流程更简,让办事群众更舒心。

二、打造办理业务零障碍,让办事群众更省心

全面实现办事提效率、服务上水平,努力打造办理业务“零障碍”。一是坚持应减必减,实现申报材料最少。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业务共梳理减少5个办事项目的7项材料。如取消申报晋升工资单位介绍信、审核调入(新进)人员工资增减变动表时身份证复印件、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证书补办时需提供的相关材料等;二是坚持能快则快,实现审核时限最短。科室工作人员践行“马上就办”的服务承诺,对能马上办的立即办,不能马上办的,明确办理时限。如审核工资增减变动表、办理退休证等业务实现即来即办,如政府序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晋升职务后晋升工资、取得较高学历改定工资标准等晋升工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了80%;三是坚持简化优化,实现审批流程最简。按照“网报预审-审核-发件办结”三段工作流程,取消了原来政府序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正常晋升工资、晋升职务后晋升工资、取得较高学历改定工资标准等6项业务需提交局务会议研究程序。对原有审批流程进行精简、合并,最大限度压缩审批中间环节,让办事群众更省心。

三、打造服务队伍一流化,让办事群众更暖心

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结合全省人社部门行风建设和练兵比武活动,业务人员主动服务,为民便民,打造一流服务队伍。一是强化学习提高素质。建立 “每天学习半小时”、“每周工作一报”机制,全体工作人员共同钻研业务,把握政策,努力成为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二是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建立“网报先审阅”服务模式,各单位上报工资变动先网报,由工作人员审核正确无误后再报送,实现申报事项全程“只跑一次”。三是服务更贴近民心民生。主动把个人工资信息查询解释、职工应休未休假补贴审核发放、争取全州工资福利待遇提高等与广大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让办事群众更暖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