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迭部:凝聚合力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日期:2021-05-12 09:38:3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赵晓丽 访问量:

迭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健全乡村组织体系,激发乡村组织活力,凝聚乡村整体合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健全抓乡促村机制。制定出台《迭部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等4个办法,将党组织书记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紧压实责任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乡村振兴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乡村党组织结合疫情防控、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基层治理等工作,探索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有机融合新思路、新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真正将党的基层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农村发展优势。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督促指导农牧村党组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五无”甘南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在带头发展产业、带头扶危济困、带头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回头看”常态化机制,督促“中游”的党支部力争“上游”,点面结合、攻坚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严格按照省州村“两委”换届工作要求,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现全面优化提升,52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专职化行政村达到15个,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加大基础保障力度。2019年以来共争取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500万元,支持30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夯实村级发展基础。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精心打造了达拉乡高吉村“红帆领航”等一批党建品牌示范点,做到办公设备齐全、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进一步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制定印发《迭部县村党组织专职化书记管理和考核办法(试行)》等6个办法,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的考核管理,村干部报酬、“一肩挑”报酬、村级办公经费分别提高到3万、4.5万、5万元,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造“网格化”治理格局。制定印发《迭部县“党支部+网格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以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结合“党支部+网格化+十户联防”模式,建立了纵向四级、横向加N的网格组织体系,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着力形成“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确保把党组织设在网格上、把队伍建在网格上、把管理落在网格上、把服务融进网格中,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动工作高效便民,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