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迭部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1-05-10 09:17:4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近年来,迭部县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的发展导向和建设“幸福美好新迭部”的总体要求,致力谋全局、扎实抓开局、持续创新局,谱写了一曲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

党建领航,固本培元

迭部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十个一”实践活动方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纵深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分领域创建8大党建品牌,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维护稳定、乡村振兴等工作同频共振。

脱贫致富,筑梦小康

聚焦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位,坚持基础建设、产业培育、公共服务、生态扶贫、保障兜底等多种措施协同联动,形成了学习必学扶贫、逢会必讲扶贫、工作围绕扶贫、下乡必看扶贫、督查必查扶贫、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决战脱贫的工作格局。实现了2018年全县摘帽,2019年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见底清零,2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24元,兑现了“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

文旅融合,美丽蝶变

充分发挥迭部红色资源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以“红”带“绿”,以“绿”促“红”,推动红色迭部人文景观和绿色迭部生态旅游效应的深度融合,迈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最坚实的一步。投资9.59亿元实施了一系列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旅游公厕36座,观景台18处、港湾式停车带60余处,打造标杆村3个、专业村37个、特色民宿和农家乐260家,成功举办四届迭部“三大节会”品牌赛事活动,成功申报文物保护单位51处、“非遗”保护项目107项,创建3A级景区3处、红色教育基地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五年来,全县旅游人数累计达到57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亿元。

生态迭部,颜值担当

坚持“举特色旗、打绿色牌、建生态县”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有效管护公益林205.66万亩,人工造林4800亩,中幼林抚育5.3万亩,国土绿化10.5万亩,义务植树95.7万株,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2万亩,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97.3%,森林覆盖率提高0.35%。投资2.41亿元的中小河流治理、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矿山治理等生态项目全面实施,地表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和“五无甘南”创建,迭部县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生态补偿综合试点县。

平安迭部,和谐乐章

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形势政策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网格化+十户联防”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三个离不开”等观念深入人心。2018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誉称号,连续5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称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水活渠清,风正劲足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治理,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打造了县、乡、村三级监督平台,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农牧村基层延伸,增强了党员干部群众的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五年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351件,立案审查调查1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8人,组织处理366人,审查调查办结率100%,有效维护了党纪政务的严肃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记者 虎永康 通讯员 王学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