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合作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发布日期:2021-03-22 08:47:35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2018年9月,省政府宣布合作市脱贫摘帽。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为了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合作市围绕产业后续发展、培养带头人、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在“后扶贫时代”,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展现出发展新气象。

重视扶贫产业后续发展

栽下“摇钱树”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合作市把生态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作为产业扶贫首位产业,积极发挥首位产业带贫作用,建立带贫利益分享机制,1782户贫困群众将179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再入股到龙头企业,连续5年每年按入股资金的8%进行分红。不断规范农民合作组织运营发展,投入3462万元扶持壮大116个专业合作社,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目前,全市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38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与华羚、燎原等龙头企业签署扶贫合作协议,39个村集体经济2019年可分配收益达到213.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平均达到5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从2013年的4146元增长到2020年的9237元,年均增长12.8%,实现了“大河涨水小河满”的共赢目标。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保障

培养“带头人”

合作市积极组织开办村级“两委”委员培训班,坚持扶贫工作与干部培养选拔“双推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在扶贫一线锤炼作风、发挥作用、“墩苗”成长的长效机制,培育好巩固脱贫的“带头人”。

合作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通知文件,鼓励引导市直部门单位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基层“蹲苗”成长,选派正副科级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制定完善脱贫攻坚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强化结果运用,对扶贫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平级重用、确定为后备干部或交流使用,激发扶贫干部新活力。目前,全市已累计选派209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充实到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伍。通过不断激发帮扶动力,让干成事的人既“戴红花”又“得红包”,让更多干部待遇上得到实惠、政治上看到奔头、工作上增添劲头,形成“奖励一人、激励一片”的示范带动效果。

基础设施推动农牧村发展

筑牢“奠基石”

近年来,合作市强力推进农牧村基础设施大建设、大覆盖、大提升,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9.4%,全面解决了农牧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交通扶贫效应全面释放。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4100户,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118户、同步搬迁一般户76户,农牧村安全住房比例达到100%,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同时,全力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累计投入2.6亿元新建农牧村卫生公厕84座,改造提升户厕4839座,创建清洁村庄33个,配备农牧村公益性设施共享共管人员489名,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累计投入7.63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21个,惠及农牧民群众2682户2.1万人,农牧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不仅靓化了城乡环境,更促进了农牧村繁荣稳定、农牧民持续增收和农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农牧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坚实基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小康路只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新的历史交汇期,雪域羚城乘风破浪、扬帆起航,让走向现代化的巨轮号乘载羚城人民驶向更美好的明天!(记 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吴闹个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