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遇见•卓尼

发布日期:2020-10-07 14:37:2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有一种遇见


叫去甘南
遇见•卓尼


放慢脚步,在十月邂逅五彩卓尼


旅行的乐趣在于我们可以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眼睛去记录风景,那些将要去的地方,都会成为记忆里美好的存在。这个国庆,小编知你喜乐,带你纵情跋涉。
地处“汉藏走廊”要道的卓尼是一座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历史文化大观园。卓尼藏族即“觉乃”藏族的阿迦、善巴、莎木等民俗民风、民间艺术、饮食文化、民间服饰、竞技体育等构成独具魅力的地域风情。


走进卓尼,这里风景如诗如画,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大峪沟。大峪沟位于甘南州卓尼县木耳镇,是从迭山北坡九条沟水流汇集成大峪沟中的大峪河,从木耳镇汇入洮河。沟叫大峪沟,河叫大峪河,大峪沟上九条沟,以阿角沟,旗布沟为最大,风景也最秀丽。这就形成了,一沟分两叉的大峪沟景区,景区有水有湖泊,有奇峰悬崖,有原始森林,有低山草原,有农家田园,有寺院,有度假庄园,有民族风情园。踏进大峪沟,就如到了人间仙境。

今天,让小编带你领略大峪沟的恬静之美和一步一景的自然风光。


孤石成林  


孤石成林是大峪沟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因为在这临河的巨型石灰岩上生长着的,可是有“松中美女”之称的波氏落叶松。波氏落叶松学名红杉,是世间少有的珍稀植物。她们从岩缝中生根发芽,以其强韧的生命力在仅仅附着苔藓的顽石上安家落户。自成一方天地不说,她们竟还生得健美潇洒、隽美飘逸。


千佛石窟  


孤石成林

千尺石崖经亿万年水流冲刷回旋,自上而下形成众多高低错落、深浅有别的半圆形石坑。最大的石壁圆弧直径有三四米,最小的也有一米左右。这些石坑密集地排列在一起,远远望去像极了供奉佛像的石窟,因此便有了“千佛石窟”的美名,而那山崖也便被世人称作“千佛崖”。



月亮门  



大峪沟景区几乎所有的景点皆可谓天然去雕饰,这月亮门也不例外,它的形成全拜夹峙的峡谷和湍急的河流所赐。亿万年水流的冲刷和地壳的不断运动,造就了这幽深山涧之中的洞天福地,不得不让人感叹天地造化之神奇!纯净的溪水自月亮门潺潺流出,让人不觉联想到《春江花月夜》里的诗句:“江天一色无纤尘, 皎皎空中孤月轮。”

旗布寺  

坐落在旗布塬中下部的旗布寺,背靠延绵的柏林山,面朝南方的千顷林海,不远处就是被誉为“仙女神潭”的卓玛拉措湖,堪称礼佛修行的风水宝地。


旗布寺是甘南最古老的寺院之一,已有800多年的建寺历史。
卓玛拉措    



正因有了湖泊、森林和峡谷,才有了动人的颜色。到过旗布林卡的人,最难忘的美景之一当属大峪沟最美的湖——卓玛拉措湖。“卓玛”在藏语中的意思就是仙女,而“拉措”则意为神湖。因此,这湖泊在当地也被称作神女湖。


三角石    


大峪沟被誉为山雄石奇,水丽林秀,然而在大峪沟的众多奇石景点中,最著名的还是三角石。三角石既是沟内奇峰的代表作,又恰似大峪沟的一块招牌。三角石之所以神奇,是因为我们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可以观看到它的三种不同风姿。远远望去,只见如刀削斧凿的三个三角形石峰相连成趣,兀立石巅,像极了一把锋利的神兵利器;当我们置身于林间抬头仰望于它时,它又如坠如飞,恰似一只雄鸡引颈长鸣,故又称“雄鸡报晓”;然而当我们绕石而过回头再看那雄鸡报晓时,就会发现这石峰竟幻化成一对相依相偎的“姊妹峰”。这与苍松翠柏为伴、吸收着天地精华的三角石,不得不让我们感叹着大自然造物之神奇。  

     

     

     
路线推荐      



     
线路一      
一日游      
早上从卓尼县城出发,参观禅定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土司革命纪念馆(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甘肃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老坑洮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中午在博峪、力赛农(牧)家乐自行用餐,餐后体验力赛田园综合体,游览力赛花海。下午出发赴大峪沟景区(4A级景区)(约21公里)旗布沟,游览三角石、神龟爬山、鸵鸟孵雏(返程)等景点,晚上在旗布林卡度假公园(县城)用餐,留宿在旗布林卡度假公园(木耳镇民宿或县城酒店)。  

     
线路二      
两日游      


合作方向来客  
D1:合作——红山口观景台——卓尼县观景台——阿子塘宝塔景区(AA级)——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文化旅游标杆村(彩虹滑道及花海、午餐)——县城——游览古雅川公园、禅定寺、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卓尼文化商业街(晚宿卓尼)  
D2:卓尼县城——老坑洮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卓尼土特产(购物)——博峪村——力赛田园综合体(午餐)——大峪沟(旗布沟)——木耳镇多坝村(农家乐晚餐)——东大门——岷县(离开)  
岷县、舟曲、迭部方向来客  
D1:岷县——东大门——大峪沟景区(旗布沟)——木耳镇多坝村(农家乐午餐)——力赛田园综合体——博峪村——县城、购买土特产品/旅游商品(晚宿卓尼、夜景)  

D2:县城——游览古雅川公园、禅定寺、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卓尼文化商业街——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文化旅游标杆村(彩虹滑道及花海、午餐)——阿子塘宝塔景区(AA级)——卓尼县观景台——红山口观景台——合作(离开)

甘南日报记者  刘晋


上一条:遇见•夏河

下一条:遇见•迭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