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舟曲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发布日期:2020-01-08 11:36:55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近年来,舟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个一批”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全力实施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居住、生活、生产等问题,全力助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领导重视,健全机制。成立了舟曲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舟曲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舟曲县“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搬迁户住房面积及最低补助标准》等,就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出周密部署。各乡镇、各部门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宣传动员,群众自愿。成立政策宣讲组,向各乡镇传达国家、省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充分发挥乡镇主导作用和搬迁户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自愿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努力建设新家园,尽快实现“拔穷根、挪穷窝、换穷业”,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精准摸底,把牢红线。坚持把建档立卡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工作,按照贫困人口集中分布特点及地域因素,进一步明确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脱贫目标。坚持统一识别标准,统一数据口径,规范识别流程,健全档案资料,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严格执行省政府“1+4”工作方案,严守政策“四条红线”,确保了搬迁对象精准、住房面积不超标、搬迁群众满意。

资源整合,政策兜底。整合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财政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资金以及交通、农业、水电、国土、教育、卫生、林业、电力、社会发展、城镇建设等专项资金,用于安置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等项目建设,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对于一、二类低保户和“五保”供养对象,提高补助,保障基本生活。

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不断加强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项目审批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查漏补缺,按照“要件齐全、简化程序”的要求,建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前期工作“绿色通道”,合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实施。开展“上门”服务。成立四个项目建设指导组,对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成立运转情况、搬迁对象摸底动员情况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强力督查推进。县政府成立督查组进行现场督查,及时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进度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乡镇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