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十一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21-01-24 15:45:20 文章来源:甘南州生态环境局 作者: 访问量: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第二轮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编号11,第三十一项:结构调整力度不足。2016年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89.61%, 2018年与2016年相比又升高1.55个百分点。

整改目标: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严把新建项目准入关,加大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水泥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单耗持续降低,严控新增产能,全州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实现下降。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底前

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整改情况:

一是切实把好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规定,强化企业备案,坚决杜绝“三高”企业备案,全州各县市不备案任何高耗能行业准入。

二是甘南州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2户,其中水电企业20户,畜产品加工企业4户,黄金企业3户,水泥企业1户。工业能耗大户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条,于2010年投产,年生产水泥可达120万吨。原有日产1000吨熟料生产线自2015年下半年起正式停产,企业自主淘汰,现已全部拆除。近年来,该公司对生产各环节积极进行节能技改,上线了能源管理中心,各项能耗指标经省节能监察机构逐年监察均符合国家水泥强制性限额标准甚至达到先进水平。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作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重要任务,立足甘南州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的重要生态环境定位,积极改变以往依靠黄金、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主的粗放型工业结构,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重点,以促进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为切入点,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开发特色农畜产品、中藏药、民族特需用品和工艺品,逐步形成以高原绿色畜产品加工、中藏药材加工、民族特需用品加工及山野珍品、有机肥加工等为主的绿色生态工业体系,逐步降低我州规模以上工业中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着力推进清洁生产产业发展。严格按照甘肃省清洁生产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州工业领域循环经济工作要点》,对我州工业领域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防治及环保整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督促各县市推动落实,积极培育和谋划清洁生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积极引导和鼓励重点企业推进绿色体系建设工作,自2019年以来,先后有华羚公司、燎原乳业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公司入选甘肃省第一批“绿色工厂”名单。年内获国家资金支持的华羚公司曲拉酪蛋白系列产品生产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审查,正在等待后期600万元资金拨付。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及《甘肃省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2020年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职责,联合发改、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依法依规持续加快运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和技术等综合标准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2019年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79.9%,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78%, 2020年与2019年相比下降1.9个百分点。已完成整改目标任务。

整改结论:已完成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年1月25日至2021年1月29日,共5天。

受理部门: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941-8210815

联系地址:合作市当周南街117号甘南州生态环境局510室



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