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何谋保:坚持以高度政治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凝聚强大合力

发布日期:2024-01-04 14:31:37 文章来源:新甘肃 作者: 访问量:

坚持以高度政治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凝聚强大合力

中共甘南州委书记 何谋保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凝聚强大合力。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要”。甘南州成立70年来,全州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个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南展现在人们面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高位统筹、高点谋划、高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确保党的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行。建立健全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班子考核、调研课题内容,纳入巡察督查、干部培训、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内容,建立民族工作定期督查、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点任务跟踪检查制度,保障民族工作体制机制运行高效。拓展运用“党建+”“民族工作+”模式,搭建完善“县市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农牧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增进中华文化认同,塑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魂”。千百年来,各民族在甘南繁衍生息、互动交融,共同建设了顺应时代、与时俱进的精神家园,共同创造了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的灿烂文化。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现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覆盖,引导全州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理念。创新打造一批文学、戏剧、影视、音乐等有声有形文化艺术品牌,深入挖掘体现“共同性、融合性”的文物古迹和历史事实,持续开展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玛曲赛马节、碌曲锅庄舞大赛、临潭万人拔河、舟曲楹联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力度,让各族群众在“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熏陶中深感精神的富足,得到文化的滋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积极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推广运用“车轮+网络”“带案释法”“马背宣讲团”等方式,打通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讲活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最后一公里”。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释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力”。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甘南的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甘南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飞跃。我们要紧扣“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功能定位,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治理,全面提升“三河一江”流域水源涵养能力,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培育文化旅游、现代农牧、绿色矿产、中藏医药等多元业态,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基”。近年来,甘南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现了州、县(市)两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全覆盖,创建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我们要从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等方面入手,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全”字上抓覆盖、在“融”字上下功夫、在“联”字上出实招、在“新”字上求突破、在“精”字上树品牌,着力打造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推广、可复制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扎实推进“沿洮沿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区”“白龙江流域九县(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大力实施文化引领、精神家园、民心满意等“九大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进医院、进旅游景区活动,真正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入脑入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培育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使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全面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石榴籽”理念根植于心间、内化为共同价值和行动自觉。

优化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能”。只有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民族团结才有可靠保障,民族关系才会更加稳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会更加牢固。我们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的鲜明导向,主动创稳、主动创安,扎实开展入格联户、结对关爱、企业包联、支部联建等“五个群众工作全覆盖”行动,全面落实“四下基层”“四门四访”“访调对接”、接访下访闭环管理等工作机制,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创新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案事件,切实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