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放”出活力 “管”出规范 “服”出便利

发布日期:2024-01-02 14:49:08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放”出活力 “管”出规范 “服”出便利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纪实

“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提下,全州网办率达到100%,州县两级共有政务服务事项30124项,其中“零跑动”事项17241项,“跑一次”事项12831项,占比分别达到57.23%、41.59 %。

……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甘南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三抓三促”行动,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改革力量。

简政放权,全环节压实改革责任,

“放”到便民办事“刀刃上”

简政放权是“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步,“放”的就是审批权限。

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共享的共享,该下放的下放到该放到的层面。深入推进政府部门“权力瘦身”,确保权力放得下、用得好、效率高,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根据省上年度改革部署要求和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方面第三方估计发现问题反馈意见,2023年初,提出了狠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政务服务、数字建设、服务企业等五个“狠抓”,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监管工作效能、中心管理质效、平台运营时效、营商环境优化等五个“大提升”,印发了《2023年甘南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措施办法、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要求,清单化推进任务落实。

“行政审批权下放后,部分项目不提供可研报告即可受理备案,大大减轻了企业立项手续的负担,也减轻了企业前期投入成本压力。”甘南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人员如是说。

强化“简”的措施,扩大“降”的幅度,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在规范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制定了14类47项便民利企的具体改革措施。同时,督促各县市和责任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服务创优,全链条优化审批服务,

精准助力营商环境“大提升”

“办证多、办事难”,一度是企业和群众面临的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自从开通政务服务‘一张网’,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申报项目,企业真正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成果。”甘肃阳沁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欣喜地表示。

2023年初,认真核对制定年度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精心开展了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编制工作。重点检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执行情况、事项“三减一优”“四级46同”落实情况等,同时通过深入开展“走流程”工作,发现并解决了一些在审批流程中导致迟缓的突出问题和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办事流程,推进了事项的精细化管理。至年底,对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批时限由法定10个工作日压缩到5工作日,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5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不超过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竣工验收阶段不超过15个工作日。

创新监管,全过程推进公正管理监督,

“管”出公平公正“竞技场”

简政放权后,政府职能重心从以审批为主的事前监管,变为以监督管理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只有管得好、放得开、放得活,才能为公平营商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不断创新“监管”的方式,我州在“证照分离”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印发了《2023年甘南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点》,共组织制定跨部门和单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600条,抽查各类检查对象5750户,录入行政检查行为1036条。全年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注册用户5396人,有监管事项的州县两级290个部门录入了监管数据,“双随机”事项覆盖率88.88%;已认领的监管事项977条,认领率98.5%;已编制检查实施清单事项总数840个;已录入各类监管行为4914条。全州228个成员单位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中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各单位对经营户的检查频次,增加了检查事项,达到了“减数量,加质量”的目标。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督促全州重点行政执法单位梳理制定了“两轻一免”清单。

高效办结,全周期提升政务服务,

优化营商经济“大环境”

“原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完全部手续,没想到我们仅来了一次,而且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办好了,真是省时又省力啊!”办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合作市民扎西卓玛夫妇很是感慨。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甘南州积极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标准要求,基本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推进收办分离,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至目前,全程网办率99.62%,依申请平均跑动次数0.05、平均材料数3.48、承诺时限压缩比89.66%、即办件率82.68%,电子证照类型达226类,人均证照量3.64个;政务数据资源挂接率62.63%,政务服务网问题清单整改率100%;全州109台自助终端机上线应用率和电子印章政务服务部门覆盖率均达到100%;甘快办“APP”新增司法公证、邮政投递网点信息查询应用,接入应用161个,政务服务网接入应用156个,政务服务网和甘快办APP个人用户注册率77.44%(人口总数占比);注册个人信息完备度达到74.62%,政务服务网和甘快办APP企业用户注册率达85.14%。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内部流转。

甘南州还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服务,高质量整合优化甘南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州热线工单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组织开展了”岗位大练兵”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窗口有效发挥服务企业群众一线功能,实现了政务服务质量和对外形象的大幅提升,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随着“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许多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群众都在各项服务中尝到了“甜头”,纷纷为政府“刀刃向内”的改革竖起了大拇指。

政策好还须真落实。“只需跑一次”,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改革给人民带来获得感的重要指标。随着“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必将为甘南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的新动能。

(甘南融媒记者 何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