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高原明珠活力绽放 ——甘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见闻

发布日期:2023-08-17 08:34:37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夏末秋初,正是甘南大草原最美的时节。

8月15日,甘肃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小组行走在甘南,蓝天白云下,大地宛如一张巨大的绿毯,从脚下蔓延,展现勃勃生机。

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素有“高原之肾”和“中华水塔”之称,也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甘南,因生态而美,也因生态而兴。甘南境内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7%,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湿地面积576.05万亩,是全国五大牧区和九大重点林区之一。

如今,甘南上下正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原明珠熠熠生辉、活力绽放。

生态旅游大放异彩

从临夏驱车一路向南,距离合作市区十来公里时,我们被路边一片花海留住了脚步。

这片花海位于国道568线东侧,属于合作市卡加曼乡博拉村,是合作市精心打造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是“秀美卡加·田园羚北”休闲娱乐区的核心区域。

“博拉村加快培育新兴业态,精心打造河道景观,积极开展生态绿化,构成了一道以‘花海·田园·藏家’为主题的亮丽风景线。”卡加曼乡干部卢文琼介绍说。

走进东更央启庄园,这是一家典型的藏式民居,“外不见木而内不见石”是其最明显的特征。这家庄园的经营者娘七合塔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他累计投资300多万元打造了这个牧家乐,开张以后,每天都迎来大批游客,生意越来越好。

博拉村现有农牧户31户182人,今年博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将超过1.3万元,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之路。

临潭县城东南方向18公里处,坐落着羊永镇孙家磨村,羊永河流经而过,国道G248线、G316线和省道S10卓合高速在此交会,是连接临潭、卓尼和岷县的“旱码头”。

优越的交通区位给孙家磨村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羊永镇干部武术英介绍,今年以来,前来观光和游玩的人数不断攀升,村内农家乐、茶屋和民宿等新型经营业态正在逐步替代传统的农耕和务工增收模式,群众从出去挣钱转变为回家创业。

在卓尼县大峪沟景区,美丽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休闲避暑。“截至7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136.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7亿元。”卓尼县文旅服务中心主任杨虎说。

近年来,伴随着临合高速、王夏高速等重点公路项目全面建成,甘南全州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有力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今年甘南文旅产业强势回归,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牦牛乳业前景广阔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西北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走进位于合作市的甘肃省著名商标企业——甘肃燎原乳业集团,现代化的厂房内,一条条奶粉生产线快速运转,一罐罐牦牛奶粉销往全国各地。“当下正是牦牛产奶高峰期,我们正利用充足的奶源加紧生产。”燎原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小龙说。

甘肃燎原乳业集团前身是甘肃甘南乳品厂,是“一五”期间国家轻工业部定点的全国八大乳品企业之一,也是西北第一家乳制品“中华老字号”企业。经过60多年发展,现已成为集产品研发、乳品生产、奶牛养殖与繁育为一体的综合性乳制品生产企业。

“公司与1.5万户牧民签订了长期奶源供应协议,有效带动了牧民增收,推动了甘南牦牛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朱小龙说。

近年来,甘南州依托甘南牦牛地理标志品牌和“中国牦牛乳都”品牌,突出有机、绿色、无污染特质,实施牦牛产业效益提升计划和全链条突破行动,培育牦牛肉、牦牛乳链主企业,建立甘南牦牛肉、牦牛乳标准体系,推出一批“甘南字号”的牦牛产品,把甘南打造成青藏高原牦牛肉、牦牛乳高端加工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中心,实现牦牛资源大州向牦牛产业强州转变。

食用菌产业方兴未艾

甘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活标本库,蕴藏着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也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理想之地。

走进卓尼县,记者看到,道路两侧搭建起了一座座温室大棚,棚内一株株菌棒整齐排列,菌棒上密密麻麻长满了木耳,当地农民正在忙着采摘晾晒,打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

纳浪镇纳浪村集中分布着几十座温室大棚,棚内黑木耳长势喜人。“我们经过调查研究、技术论证、反复试验,探索推广了‘春木耳+秋木耳+冬季羊肚菌’‘黑木耳+高原夏菜+冬季羊肚菌’的一年三茬两种轮作模式,将低温型食用菌和高温型食用菌错季种植,实现了周年栽培生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卓尼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卢勇说。

卓尼县采取“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多方筹资6.5亿元,在纳浪、木耳、柳林等乡镇实施食用菌示范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黑木耳标准化栽培大棚4000多座、菌袋生产基地两处、冷链物流及交易市场各一处,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

“卓尼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真菌类生物生长,栽培的食用菌品相好、肉质厚、蛋白质含量高,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口感鲜美,市场前景广阔。”卓尼县美石菇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姜宝说。

近年来,卓尼县紧抓打造“五无甘南”和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机遇,全力推进食用菌、高原夏菜、青稞、油菜等产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柱。(记者范海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