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藏乡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1-01-05 13:53:27 文章来源:甘南头条 作者: 访问量:

冬日里,行走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一座座亮丽的藏寨、牧村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风景。

“留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甘南州立足当地实际,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优化产业基础。

长期以来,受自然、地理、历史等因素制约,甘南州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脆弱、灾害频发。如何解决保护与发展、吃饭与建设的矛盾成了重点任务。甘南州把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放到农牧村,大胆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在全州范围内展开了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实践。

在合作市,生态文明小康村已有121个,受益农牧民2682户2.1万人。合作市依托已建成的生态文明村,融入藏乡民俗,在卡加曼乡香拉村、博拉村两个村打造“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盘活当地资源、解决就业等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除了打造千亩花海,我们还在香拉村、博拉村、尕咱村及加克村4个行政村分别组建了牛羊养殖合作社、优质牧草种植合作社、餐饮旅游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蔬菜瓜果采摘园和花卉苗木繁育基地。”香拉梅朵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石磊说。

“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28元,年均增长在8%以上。”甘南州委常委、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介绍,合作市通过建设犏牛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两大产业带,大力发展高原生态畜牧业,壮大特色种植业,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

甘南州优化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各自的主导产业,形成了牦牛、藏羊、奶牛繁育、育肥、特色养殖等“五大畜牧业产业带”和藏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等“五大种植业产业带”,夯实了现代农牧业的根基。

在甘南州卓尼县阿子滩镇阿子滩村的金色酒坊,红色绸布遮盖的酒缸里正酿着青稞酒。“我们去年7月份开始运营,第一批酿造的3000斤青稞酒收入15万元,第二批5000斤元旦刚上市。”金色酒坊负责人牛克俊说。

甘南州鼓励引导农牧民参与“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村村级集体经济可达到5万元以上,试点村入股分红资金达1257万元。目前,甘南州已建成旅游专业村167个,实施6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持发展农牧家乐1449户,为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创造了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