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夏河:催生乡村旅游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1-01-04 14:30:3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作为从内地进入甘南的北入口,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有着“甘南第一村、青藏第一关”的美誉。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乘着易地搬迁、生态文明小康村“一十百千万”工程,立足“旅游兴乡”这一理念,深入挖掘资源禀赋,生态旅游蓬勃兴起,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一场大雪后,夏河县香告村刚刚选定的新一届“两委”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谋划村子来年的发展。

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党支部书记苏小梅说:“在村支部委员会上,我们新当选的两委班子对旅游发展进行了研究讨论。我们认为,要抢抓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机遇,提升改造藏家乐规模,提升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带动群众增收奔小康。”

“打好生态牌、党员把头带,,群众齐心干”是曲奥乡香告村发展乡村旅游“华丽转身”的真实写照。

夏吾才让是香告村的村民,他家借着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东风自己开办了藏家乐,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他没有想到新一届“两委”班子,会在此时走进他家,主动向他征求旅游发展意见。他赞同村“两委”的发展思路,更对自家的发展有了极大信心。

随着乡村旅游进程的加快,香告村村民逐渐意识到,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花园化、村风民风和谐化是绿水青山赐予当地群众的“金钥匙”。他们依托区位、生态两大优势,主抓生态旅游,鼓励群众兴办藏家乐示范户,把传统优势产业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形成以点带面的生态旅游格局,拓宽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目前,我们香告村有几个特色产业,像集体经济自驾游,青稞酒酿造,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有啤特果加工厂等等,我们想把这些产业融入生态旅游,让产业更精细化、品牌化。”聊到香告村未来的特色产业发展时,村委会主任周克加的喜悦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香告村已经是一个集避暑度假、森林旅游、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藏文化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已成功申报国家2A级旅游景区。今年,香告村实现接待游客约2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7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