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发布日期:2020-08-06 09:04:43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甘南州合作市海拔高,基础设施薄弱,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市)。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合作市紧盯“脱贫摘帽”目标,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8%下降到2019年的0.04%,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164元提高到2019年的8544元。大美高原的幸福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聚合力

7月的当周草原绿草如茵、如诗如画,处处欣欣向荣、生机勃发。

走进合作市那吾镇更知地村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排排养殖大棚映入眼帘。牧民尕藏安子兴奋地告诉记者,合作社又增加了80多头牛和200多只羊。

更知地自然村距离合作市区14公里,全村18户人,多年来从事畜牧养殖业,但由于缺乏资金,养殖规模上不去,难以通过发展产业来脱贫。尕藏安子曾经也是贫困户之一。

2012年,在那吾镇党委的组织下,更知地自然村成立了更知地兴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企业+联合社+农户”利益联动机制,培育发展特色品牌。目前,该合作社里标准化牲畜养殖暖棚、贮草棚、冷库等设施逐渐齐全,合作社吸纳全村群众入社,每户年底平均分红近4万元。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合作市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实行县级干部包抓、市直单位帮扶、党员干部包户制度,全市党员干部齐上阵,形成了全市一盘棋、上下聚合力、同奏攻坚曲的良好工作局面。

精准施策拔穷根

“我家获得产业扶持资金1.5万元,用来买了牛;儿子通过培训,成为一名房屋装修工;儿媳妇是村里的保洁员,也有工资。我家还在附近龙头企业有入股分红,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合作市佐盖曼玛镇南木娄村村民吉换掰着指头给记者算着“致富账”。

吉换家有9口人,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佐盖曼玛镇根据吉换家的实际情况,找准脱贫对策,通过购牛补助、技术培训、提供乡村公益性岗位、产业扶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帮助其发展。吉换一家不等不靠,勤劳致富,2014年年底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精准扶贫,重在找准“病根”,开对“药方”。近年来,合作市持续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将脱贫攻坚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实到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