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

发布日期:2020-08-05 08:57:49 文章来源: 作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访问量:

----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七月盛夏,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农牧民在碌曲草原上跳起欢乐的锅庄舞,唱起一首首悠扬婉转的藏歌,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碌曲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658户718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11个,贫困发生率24.7%。

党的十八大以来,碌曲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通过党委政府齐抓、干部职工齐心、农牧民群众努力,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和成果巩固与清零行动,向脱贫摘帽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2018年全县实现整体脱贫,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脱贫攻坚答卷。

生态优势换来致富新路

一望无垠的晒银滩上,镶嵌着一个秀美的藏寨——尕秀村。曾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扎根在此,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成为碌曲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典型村、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

通了硬化路,接上自来水,住上宽敞精致的藏式民居,架起“阳光致富”的光伏电板,农牧民开着“藏家乐”“牧家乐”,收入节节高,建起藏寨民族度假村、帐篷城、文化休闲广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草原生态好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开了藏家乐,每年有5万元到6万元的收入,一家人吃穿不愁,孙子们就近上学念书,还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到我家做客,这种好日子我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今年78岁的村民桑吉加措说起好日子乐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碌曲县立足优势,开启“旅游+”新模式,扎实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郎木寺、则岔石林、夏泽滩、尕秀等景区景点建设持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健全提升,牧家乐和农家乐总数达175家,“锅庄之乡·多彩碌曲”旅游文化品牌誉满藏区、叫响全国,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