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日喀则这十年:城乡面貌日日新幸福指数节节高

发布日期:2022-10-24 10:07:24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十年生机盎然,十年蹄疾步稳。党的十八大以来,日喀则的十年发展征程,如同珠峰的气势恢宏、气象万千,更有雅江的波澜壮阔、汹涌澎湃。80万日喀则各族儿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新篇章。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十年。日喀则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107.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48.26亿元。复兴号开到了日喀则,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万余公里,5G基站基本覆盖市县主城区、重要旅游景点。农牧区产业革命深入推进,青稞产量常年稳定在40万吨以上,蔬菜自给率达60%,珠峰牛羊商品率分别达到75.5%、70.3%。专合组织发展到5290家,51.2万余群众入股合作社,累计分红10.03亿元。各大园区加快建设,西藏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成功创建全区首个田园综合体类国家4A级景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已经获批。

这十年,是民生极大改善的十年。日喀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1年的16361元、4473元增长到2021年的45286元、15217元。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工程”。成功组建日喀则齐鲁教育集团,日喀则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所有县区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持续“强三甲”,市第二人民医院加快建设,县域就诊率达到85%以上。坚持文化惠民,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扎实推进弱有所扶,有意愿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供养率、孤儿集中收养率保持在100%。

这十年,是生态屏障日益坚实的十年。日喀则始终树牢“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抓好国土绿化、冰湖治理、防沙治沙、“两江四河”源头治理、冰川保护、珠峰国家公园创建等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26万平方公里,累计完成营造林404.21万亩。

这十年,是各族人民广泛团结的十年。日喀则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战略性任务,新建清军爱国护藏纪念馆、定日关帝庙,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持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依法设立“6·2”民族团结进步日,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