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青海湖与黑颈鹤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2-10-17 09:54:22 文章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盛夏青海湖,波光粼粼,湿地中,黑颈鹤翩翩起舞,黑颈鹤宝宝嬉戏玩耍——一幕和谐的生态画卷,通过监测视频,反馈到孙建青眼前电脑屏幕上,实现足不出户监测青海湖生态环境及各类野生动物。

黑颈鹤“夫妻”。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孙建青是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青海湖管理局”)自然保护科科长,2006年从部队转业至青海湖管理局,开始了长达16年的黑颈鹤保护。

青海湖作为黑颈鹤的重要繁殖栖息地,每年3月底至4月初,黑颈鹤陆续从云贵高原迁往青海湖,交配后在四面环水的草墩、芦苇丛或附近农田中构筑爱巢,经过漫长的孵化过程后鸟宝宝破壳而出,10月份,鹤爸鹤妈带着鹤宝向南迁徙过冬。

孙建青说:“青海湖畔是黑颈鹤的栖息地之一,主要分布于鸟岛湿地、泉湾湿地、那仁湿地、甘子河湿地等区域,是青海湖重要的夏候鸟和旗舰物种。”

黑颈鹤选择青海湖,青海湖选择黑颈鹤,这种双向“奔赴”一方面是黑颈鹤生活习性使然,另一方面则是青海湖生态环境可以让黑颈鹤安心安家。

从2007年开始,青海湖管理局开始监测黑颈鹤,孙建青便参与其中。通过采样、观察、追踪,孙建青得出结论,黑颈鹤在繁殖期内喜好以繁殖对为单位,分散居住,每个繁殖对需要至少一平方公里湿地作为“领地”,生态良好,湿地面积众多的青海湖成为了黑颈鹤最理想的选择。

这些年,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最新数据显示,青海湖湿地面积累计增加1.35万公顷,高密度植被覆盖累计增大21.33公顷,沙地、裸地、盐碱化土地面积累计减少3960公顷。青海湖为黑颈鹤繁衍生息打造了舒适的“温床”。

黑颈鹤的保护,除了日常监测,另外就是救助受伤黑颈鹤。2018年,孙建青接到电话,青海湖附近的农田中发现受伤黑颈鹤,孙建青带人赶去,包扎了黑颈鹤受伤的翅膀,并在青海湖管理局饲养了2个月。

类似的救助很多,每年5月,黑颈鹤搭建爱巢之时,青海湖时常刮风,黑颈鹤的爱巢面临着被湖水冲毁,鹤蛋被浪打碎的风险。今年初,黑颈鹤迁徙之前,孙建青组织协调协管员,人工搭筑了2处牢固的黑颈鹤爱巢,通过观察,一处成功入住了一对黑颈鹤“夫妻”,并在爱巢中孕育了新生命。

“这只是一个试点,今后依托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我们会引进一些更加专业的力量,救助黑颈鹤,保护黑颈鹤。”孙建青说,通过这些年生态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黑颈鹤的数量一直很稳定,每年基本上都是120只左右。

目前,黑颈鹤赖以生存的青海湖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旗舰物种——普氏原羚野外种群数量达2969只,达到保护初期的11倍。新增草鹭、小滨鹬、灰头麦鸡、罗纹鸭、大麻鳽,水鸟种类增加到98种;根据今年9月最新青海湖水鸟秋季迁徙期监测数据显示,青海湖水鸟数量达23万余只,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张多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