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何谋保在全州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工作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发布日期:2023-09-11 20:05:45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9月10日晚,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后,州委书记何谋保在州水务局立即主持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在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工作,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梁维吉,副州长王国军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调度听取了各县市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对当前重点工作作了扎实安排部署。

何谋保指出,甘南州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我州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过程可能带来的灾情险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负责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何谋保强调,要高度重视,树牢警醒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防”的能力,做足“备”的文章,科学研判、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各种灾害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警醒,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防汛防灾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减灾措施,真正构筑起防汛防灾的铜墙铁壁。要全面排查,掌握风险隐患。紧盯山洪防御、水库防洪、施工现场、切坡修路等防汛重点,加强对尾矿库、河道堤坝、地质灾害风险区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做到全领域盯紧看牢。要切实转变传统思维观念,把可能发生的灾害险情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化解风险的应对举措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强化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工作调度,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消除隐患。要密切监测,强化预防预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实时监测和滚动预报,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及早部署防范应对,牢牢把握防汛防灾主动权。要以开展群众工作全覆盖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预警入户、避险响应、动态校验的闭环机制,确保每个隐患点、每片防范区有专人负责,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及时掌握雨情状况,注意村庄远端上游雨况,一旦出现警情迅速启动叫应机制,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应转真转、应转快转,同时严防灾害风险解除前转移人员擅自回流。要蹲点值守,做足应急准备。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强化主要领导和包抓县市领导蹲点指挥,一线督战,切实把防汛工作包片分工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责任链不脱节、不断档。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做足应急避险场所、装备维护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等准备工作,强化抢险救援力量统筹调度,确保遇有险情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靠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坚决落实各级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把责任明确到村到人,彻夜操心提醒,不能有丝毫的轻心,确保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指挥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要严肃防汛防灾纪律,由州委州政府督查部门、州“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专门督查组高频次、高密度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监测预警、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人员疏散、应急保障等各项措施,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出现人员伤亡的,要坚决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要总结教训,建立长效机制。深刻汲取历次教训,深入查找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规划建设、应急能力、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风险挑战。要进一步健全全州防灾减灾机制,完善防汛预案,狠抓备汛工作落实,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对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