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坚持保护优先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3-06-05 08:37:2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中共甘南州委书记 何谋保

甘南州人民政府州长 杨 武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简称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整体纳入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全州97%以上的国土面积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甘南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为黄河、长江流域水源涵养、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维系生物多样性,维护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保障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甘南州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本,探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甘南州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本,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举生态旗、走生态路、想生态事、做生态人,探索走出了一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相得益彰、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以保护优先为引领,生态赋能绿色发展。甘南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时刻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担当。近年来,在实现“全域无垃圾”的基础上,启动“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创建。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把甘南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

以“环境革命”为抓手,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甘南州坚持以“环境革命”小切口推动经济社会大变革,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政策上全链条、主体上全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考核上全过程”的“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目标,彻底擦亮了甘南底色,改变了千百年来广大农牧村人畜混居的生产生活方式,革新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由“经济跟跑者”向“生态领跑者”华丽转身。大胆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新模式,累计投资198亿元,建成212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农牧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为涉藏州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合作市、迭部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生态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迭部县、玛曲县、卓尼县列入全国生态补偿综合试点县。连续两年,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十余万干部群众行动起来,清理河道,拆违治乱,整治污染,植绿复绿。

以生态项目为支撑,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生态环境总体持续向好。出台《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启动实施总投资50.05亿元的甘南黄河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财政奖补资金2.04亿元、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资金1.36亿元,共实施玛曲、碌曲、合作等6县市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草原和湿地保护与修复、农牧村水源地保护等项目47个。有序推进若尔盖—黄河首曲国家公园(甘南区域)和美仁、阿万仓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因地制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尕海湖面积较2000年扩大6倍多,尕海湿地成功入围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切实提升整改质效。甘南州州委、州政府将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和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等六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级两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牵头抓总,持续推进,强力整改。截至目前,所有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通过县级自验和州级复查复核。一批涉及矿山治理、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重点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特别是针对甘南州超过理论载畜量90.13万羊单位的问题,精准精细开展调查摸底,多措并举筹措奖补资金,统筹谋划转产转业,以草定畜、精准到户,下大力气核减超载牲畜,核减牲畜200.78万羊单位,达到了“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预期效果,历史性解决了草原超载世纪难题。

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甘南州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出台政策性文件26个,实行目标管理,链式传导压力,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监管责任和各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编制完成中长期规划、方案19个,为积极争取生态环保项目、建立健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将生态环境保护列入州人大常委会和州政协立法、询问、调研、视察重点内容,先后颁布实施7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地方性法规,完善环保工作体制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全州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

以能力提升为保障,提升监督管理水平。甘南州坚持以规划环评为先导,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准入关,审查各类规划环评11个,发布“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实施意见、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近年来甘南境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不断完善监测网络建设,建成一批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平台、水质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微站、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饮用水水源辐射环境在线自动监测站等站点。加强环境风险研判,与阿坝州、陇南市、临夏州等周边市州签订《跨流域水污染事件处置与应急联动协议》,为联防联控应对污染事件提供了机制保障。开展医疗废物散落、氨水泄漏、罐车侧翻油品泄漏和矿浆外溢等应急演练十余次,依托玛曲格萨尔公司、早子沟金矿人力资源组建了两支突发环境应急救援队,建立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库,生态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甘南实践

新时代新征程上,甘南州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甘南实践。

一要坚持保护优先,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立足生态功能定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深入推进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甘南黄河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在黄河干流玛曲段打造生态一体化保护修复示范样板,不断提升上游水源涵养和水系补给功能。聚焦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整改剩余问题,持续发力,一抓到底,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持以草定畜、以草定牧,巩固草畜平衡成果,坚决防止“翻烧饼”。

二要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大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力度,率先建设国家级生态农场,创建全国农牧产品有机基地。推动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低碳社会示范创建行动,纵深推进“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主题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中享有更多的生态文明建设红利。

三要坚持重点治理,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重点任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碳排放市场建设,争取国家碳汇项目减排量交易试点,创建甘南碳汇交易示范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呵护好甘南这一片蓝天。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贯彻“四水四定”原则,保护好甘南这一泓碧水。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守护好甘南这一方净土。

四要坚持强基固本,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面深化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机构能力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协作联动机制,构建监管统一、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网络,加快推进各级各类监测数据互联共享,提高监测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能力建设,锤炼过硬作风,提升业务能力,严格监督管理,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