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修复治理甘加草原裸露草地见闻

发布日期:2023-05-08 09:04:18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春风和煦,满树繁花,百草滋荣,又是一年播绿时。甘南大地,城市乡村、水边路旁、草原湿地、山区沙区,干部群众栽植新绿、播撒希望,棵棵苗木迎风挺立。

这场甘南与春天的约定,已成为每一个万物复苏时节的别样风景。

4月27日,甘南州6000多名干部群众齐聚夏河县甘加草原,挥锹铲土、播撒种子、培实新土,对黑土滩、裸露草地进行修复治理,播种草籽4000公斤,播撒有机肥60余吨,修复草原1000余亩。

近年来,甘南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切实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提升经济含绿量和生态含金量。

“甘南常态化开展治理活动,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甘南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局局长蒋爱民说。

从盲目治理到科学治理,从分散治理到统一规划,从干部带头到全民参与……两年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共完成沙化治理6108公顷,退化草地治理5.14万公顷,矿山修复1883公顷,森林修复1.68万公顷,湿地修复3.5万公顷,土地整治318公顷,水土流失治理2.8万公顷。

这背后,是深入人心的植绿、爱绿、护绿意识,是林草生态价值的全民认同。

“甘南州多次集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主题实践活动’,所选区域、草种和技术措施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作为林草工作者,要继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坚决守护好甘南高原的森林草原。”甘南州林业和草原局草原保护建设科负责人安小伟说。

甘南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地位重要,生态优势明显,生态责任重大。近年来,全州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纵深推进“环境革命”、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甘南正在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