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绽放绿色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3-01-12 11:11:3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甘南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源自巴颜喀拉山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大弯,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

在黄河边长大的卓玛加布说,“现在阿万仓变回了记忆中干净美丽的模样。”

从捡拾垃圾、参与草原沙化治理到开办有机化肥厂,卓玛加布一直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护好“黄河之肾”。

为了让草场“喘口气”,卓玛加布主动卖了1000多只牛羊,只留下200多头牛:“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益。牛羊太多,草长不出来,长久下去就没了收入。”

2021年,甘南州实施草原禁牧800多万亩,推行草畜平衡2900多万亩,核减超载牲畜超92万只。黑土滩退化草地植被覆盖度也由以前的65%提高到85%以上,深入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等重点任务,建立了11个方面总投资1287亿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项目支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沿着蜿蜒迂回的木栈道漫步于加拉尕玛村,但见整洁的人居环境、宽阔的乡村道路、崭新的藏式民居,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渐次展开。

加拉尕玛村是距离合作市城区最近的村子。然而,曾经的加拉尕玛村却因植被稀少、水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被烙上了“干加拉”的印记。

“过去村上没有自来水,也没有水井。”在村民卡老的记忆中,曾经的加拉尕玛村水比油金贵。从十几岁开始,卡老就要和大人去邻近的村子抬水,来回一个多小时,等抬到家里就剩下半桶水了。随着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启动实施,加拉尕玛村先后完成了村主干道硬化、公共空地绿化、房屋风貌改造、宽带网络覆盖、修建排洪渠……特别是天然气入户工程,让加拉尕玛村成为甘南首个天然气入户的村庄。

如今,卡老家不仅通上了自来水,还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环境好了,村民不用出远门,也能在家门口挣钱致富。

近年来,甘南州探索创新农牧村发展模式,深入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和“七改六化三治两分离”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农牧村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得到极大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等持续释放。甘南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成功经验,被国家作为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唯一典型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农牧村改厕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树立为先进典型;全州16个村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把甘南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高原屏障、绿色家园,持之以恒推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美好生活的增长点,以良好生态环境体现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记者 苏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