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俞成辉在中建——锦坤品牌顶层设计项目汇报座谈会上强调 八县市贯通联动 产业链互促共生 构建一产优二产稳三产特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10:02:5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8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参加中建——锦坤品牌顶层设计项目汇报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文旅主导、三产并进,八县市贯通联动、产业链互促共生,构建一产优、二产稳、三产特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党委副书记鲁长春、锦坤集团创始人石章强出席会议。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主持会议。

会上,项目组介绍了牦牛企业发展、金矿产业发展规划、藏中药产业发展规划、产城IP项目、文旅策划方案、城市品牌口号研究解析等6个建议方案,8县市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方案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俞成辉指出,项目组6个方案围绕牦牛、中藏药、金矿、文旅等重点,以第三人称的独到视角、贴合实际的新颖创意、迎合市场的巧妙切口,提出了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方案。各县市各相关部门的发言既有结合实际的深度、也有触类旁通的广度,体现了敬职敬业的专业精神和见仁见智的深度思考,碰撞出激发灵感、启迪智慧的思想火花,经历了一次愉快深入的思想跋涉。下一步,设计团队要站在时代的高度登高望远、提升视野、打开格局,立足甘南资源禀赋,挖掘提炼个性特质,认真吸收各方意见,细化实化规划方案。

俞成辉强调,规划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甘南区位特殊性、生态唯一性、资源独特性、文化多元性,突出首位产业,聚力三次产业,统筹发展保护,真正把甘南打造成青藏高原生态文明价值的“活化石”、“五无”建设的“活标本”、全国乡村振兴的“活典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活教材”。一要优质优价抓一产,以发展牦牛产业为主导,以实施提纯复壮为关键,以实现优质优价为目标,重点解决“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牦牛基因退化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牛羊猪鸡菜果菌药”等优势产业,勤修“外功”增产量,苦练“内功”提质量,在改善“品种”上谋出路、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在塑造“品牌”上求实效,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对外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品牌吸引力。二要延链补链带二产,高位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行动部署,高效开发利用甘南州黄金矿产资源,聚焦清洁生产、绿色环保、工旅融合、尾矿尾渣处理等核心技术,优化政企合作、探矿权归属、产城园区公共品牌打造等体制机制,重塑采、选、炼等上游环节,打通加工、营销等下游环节,推动黄金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同步做好水资源和其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以高效能高质量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三要赋魂赋能强三产,深刻把握甘南山色湖色夜色音色成色“五色”交相辉映、生态业态形态活态神态“五态”多姿多彩的特点,把谋划作为最大风景、文化作为最大魅力、食宿作为最大诱惑、环境作为最大支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市场作为最大力量、留白作为最大智慧,唱响“大河上源、天籁甘南”,弘扬黄河文化;突出“高低恰好、远近安澜”,体现地域特点;彰显“世界有我、甘南有你”,依托丹尼索瓦人重大考古发现,挖掘人文富矿,“五无十有”扬帆领航,三次产业齐头并进,真正让甘南成为矿山的富地、水资源的宝塔、绿色的屏障、心灵的家园。杨武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座谈会,也是咨询会、学习会,既有对甘南产业及城市发展现状的科学研判,也有对当下短板的客观审视,为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引领甘南未来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建议方案思路新颖、独辟蹊径,启发了思维、开阔了视野,但与甘南州情的结合还需进一步深入,跳出甘南谋发展的视野还需进一步开拓,推动设计创意落地落实的具体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个别提法口号还需进一步商榷。下一步,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抓对接衔接、完善设计方案,抓项目谋划、支撑产业发展,及早谋划研究落实措施,为方案的全面落地实施创造良好条件、打好工作基础。州委常委、副州长张平,副州长王芳、郭子文、张政能、杨光龙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