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第二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坛在合作开幕

发布日期:2022-06-22 09:03:10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孙晓东 访问量:

6月20日,第二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坛在合作召开。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出席论坛并讲话,副院长席小鸿作主旨发言

州委副书记杨君致辞。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红,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于江,州政协副主席王国庆出席。

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毛胜利主持。

张海波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贯彻“两山”理念,深入研究探索黄河流域甘肃段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保护,与青海、四川、陕西、宁夏、内蒙古相关法院司法协作更加紧密。树立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实行跨域集中审判,率先出台《关于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甘肃模式”持续升级。坚守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定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后,要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从根本上升级黄河生态环境治理目标,从源头上改善黄河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流域内法院要更新司法理念,催生黄河流域司法保护新品牌。要依法打击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有效实现法治力量对黄河的全面、集中、精准护航,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撑起司法保护伞。要配齐配强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审判力量,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依法保护黄河流域自然文化遗产,加强对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历史遗址、人文遗迹和风景名胜区的司法保护,依法打击盗掘、盗窃、非法交易文物等破坏黄河文化遗产的犯罪行为,营造强化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的法治环境,培育黄河文化发展的法治土壤。

杨君在致辞时说,举办此次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务实之举,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构建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的智慧升华。司法部门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标定的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带来的新机遇,树牢上游意识,履行司法责任,协同抓好大保护、共同推进大治理,接续谱写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甘南中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专题片《法治护黄河,共筑安澜梦》。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青海省果洛州、四川省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特邀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论文作者参加研讨。

此次论坛共征集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究成果论文31篇。省内黄河流经地部分中基层法院院长就发挥审判职能保护生态环境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