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创新 赋能 发展——甘南州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22-05-18 08:43:3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何龙 苏琳喜 王满辉 访问量:

教育是地区发展的基础,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走进甘南,建筑风格迥异的校园、先进的教学设备都彰显各类教育教学在这片大地上高质量均衡协调发展的大手笔。

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好农牧村寄宿制学校,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盘活县域内教师资源,不断厚植‘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荣、民以助教为乐’的良好社会风尚。”2021年,甘南州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集思广益、守正创新,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确立了“1234678”教育发展思路。

借州第十三次党代会东风,这一发展思路奏响了铿锵有力的教育主旋律:“一个核心”锚定了抓质量的“根”,“两个抓手”驱动了抓质量的“力”,“三项改革”提升了抓质量的“速”,“四个保障”托起了抓质量的“底”,“六个会议”激荡了抓质量的“情”,“七项工程”夯实了抓质量的“基”,“八个标杆”树立了抓质量的“碑”。“1234678”发展思路徐徐展开了甘南教育发展的美丽画卷,精心讲述着甘南教育发展的美好故事。这是教育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甘南思路、甘南方案、甘南实践,是一次教育实践到教育理论的跨越,更是一次教育理论运用于教育实践的创新。

“五无甘南”风正劲,“十有家园”扬帆起。全州教育系统闻令而动、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声势浩大的“五无校园”创建活动热火朝天,校园环境得到美化,环境育人品位得到升华,师生心灵得到净化,在全州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崭露头角、好评如潮,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贡献教育力量、展现教育形象。

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领航的旗舰,奋进的标杆,学习的样板,打造一批“领跑式”发展的新优质标杆校势在必行。甘南州下“典型引路”之功,立“比学赶超”之志,重磅推出“八个标杆”创建,集聚学校标准化建设、平安校园建设、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校本教研等8个方面,通过“9个方案”“11个标准”,量化考核定目标,三级评估验成果,比学赶超齐奋发。全年评估认定标杆校44所,县市和学校集成优势、强化特色,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提升、有坐标的内涵发展、有特色的一流建设,树立起甘南教育发展史新的“里程碑”,擦亮“学在甘南”金名片。

激活、创新、赋能、发展,这是甘南教育的新标签,理念新、硬件强、措施实、教研活、干劲足这5大特色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甘南教育在“变革”中呈现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集团化办学从1.0时代稳步迈向2.0时代,为全州教育开了先河;优先发展教育的保障投资随处可见:“三名”工作室、学科研修基地;硬核举措层出不穷:“基地+集团+工作室”的“G.B.S”教育科研模式全新开启;探索创新、完善制度双管齐下,广大教师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本领大提升促进甘南教育发展大推进。

2021年,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0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2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98%。改扩建幼儿园139所,投入使用22所,新增城区学位2106个。现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3所、省级一类幼儿园28所、州级示范性幼儿园43所。合作一中被列入甘肃省卓越高中培育计划。州内三所职业学校规模适中、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职普比达到3.7:6.3,办学效益逐步显现,联合办学有力推进,校企融合不断深入,打开了“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良好局面。

当所有变化叠加在一起的时候,更容易让人感受到甘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张力。这种张力是社会进步的恢宏气势,也是民生改善的幸福点滴,更是让下一代人享受青春、放飞梦想的坚实基石。

教育是这片土地最大的希望。

如今,甘南州教育系统在认真贯彻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里,学校布局有了调整、硬件建设有了加强、师资力量有了提升;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有着一个梦想,而他们的梦想都在阳光雨露中呵护着、滋润着,都在同一片蓝天下萦绕着、翱翔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