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全州农牧业产业现场观摩团赴碌曲夏河合作观摩

发布日期:2022-01-14 09:29:33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王满辉 苏努 访问量:

1月13日,全州农牧业产业现场观摩团赴碌曲县、夏河县、合作市观摩。

州委副书记杨君参加观摩。

观摩团先后到碌曲县根岔种植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夏河县桑科种羊场有限公司、合作市美仁牦牛提纯复壮基地、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地,现场参观了产业建设规模、生产加工和运营管理情况,对各产业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思路举措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碌曲县根岔种植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始终以“党建引领、产业先行、能人带动、基础保障”为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发展规模,全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2019年与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种植协议,吸纳贫困户经营劳作,全面发展藏中药材种植业。2021由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牵头,与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积极协商对口帮扶事宜,实现了“用好外力、启动内力、激发活力”。

夏河县桑科种羊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良种羊繁育、核心群组建、良种羊饲养、良种羊投放、饲草料种植等,组建有欧拉羊、盘羊、贾洛羊等群,通过良种选育,为牧区提供优良种公羊,为全县畜群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2019年桑科种羊场建设娟犏雌牛高效繁育基地,开展优质娟犏雌牛、安犏雌牛繁育,向犏雌牛养殖产业带输送优质犏雌牛。通过发展高效养殖产业,实现产业发展,农牧民群众增收,为草畜平衡作出积极贡献。

合作市美仁牦牛提纯复壮基地是一家以美仁牦牛繁育销售为主的专业合作社。近两年,通过甘南牦牛高质量发展项目推动,初步形成了功能完善,设施优良的美仁牦牛提纯复壮基地,通过筛选优质种公牛,及时出栏淘汰“老弱杂畜”,进行本品种选育,提高种群品质,提升牦牛价值,积极探索形成了“合作社+村集体+牧户”的产业模式,建立了“品系繁育→种畜供应→技术服务→运输销售”的产业链条。

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牦牛乳特色优势资源为依托,生产高附加值牦牛乳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国家绿色工厂。现有牦牛乳婴幼儿配方奶粉、牛乳酪蛋白等9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建成了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专业研发酪蛋白的科研机构,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科技成果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履行了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社会责任。

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以唐古特大黄、独一味、鬼臼等为主的高原中藏药材规范化种植、收购,产地初加工,地产中药饮片生产,高原中藏药材仓储物流等为主营业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公司通过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认证,有力促进了甘南药材产业特别是大黄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

经过三天对全州各县市农牧业产业的详细观摩和学习借鉴,见证了绿色发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发展热潮,也见证了党建引领、特色发展、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干群一心、不畏艰险,持续打造“五无甘南”,努力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加幸福美好新甘南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