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12-07 19:30:56 文章来源:甘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 访问量:

满载着全州人民的期待,12月7日,全州各族人民热切关注和期待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甘南大剧院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带着庄严的使命,代表们陆续来到大会会场,为努力打造“五无甘南” 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凝心聚力。

大会应到代表256名,实到代表245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俞成辉、杨武、扎西草、仁青东珠、周力、郭莽仓•罗藏宗哲嘉措、董燕青、杨学锋、张志红、焦维忠、高晓东、杨小青。

undefined

本次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俞成辉、杨武、扎西草、仁青东珠等36名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同志,甘南军分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武警甘南支队有关领导同志。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州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才让当智、王亚男、杨建国、杨志才、杨昌德,州十四届政协副主席召玛杰等同志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出席政协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9时整,扎西草宣布: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顿时,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理州长杨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2022年重点工作。

杨武在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甘南大地绿色转型、绽放新颜的五年,是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应对严峻挑战、经受多重考验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精准聚焦“五大生态”,着力构建“十大环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武说,过去五年,我们始终把农业农村作为主攻战场,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脱贫摘帽提前实现,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乡村振兴率先推进,农牧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轨道;我们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本,全域治理、系统修复,污染防治全面加强,环境革命引领前行,“五无甘南”叫响全国,生态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大引擎,精心谋划、强力推进,交通网络通畅便捷,市政功能日趋完善,电网通信加快升级,基础条件实现整体性改善,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基础;我们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关键核心,优化结构、固强补弱,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文旅产业强势崛起,新兴产业多点开花,经济结构加速战略性调整,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我们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奋斗目标,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基本民生得到普惠性保障,凝聚了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面对未来,甘南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杨武说,根据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全域有旗帜的时代家园、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全域有治理的和谐家园、全域有绿色的生态家园、全域有业态的富裕家园、全域有风情的旅游家园、全域有格局的创新家园、全域有文化的精神家园、全域有振兴的幸福家园、全域有使命的梦想家园,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而奋斗。

杨武说,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思考,又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选择;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务实之举,又是对甘南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谋划;既是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坚定行动,又是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实践。我们将以此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决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大保护大治理,实施生态环境优化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擦亮最美底色。坚持同建设同提升,实施城乡一体融合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拓展容量空间。坚持抓质量抓效益,实施特色产业升级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打牢坚实根基。坚持扩投资扩规模,实施基础设施突破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提供系统支撑。坚持优机制优平台,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增添动力活力。坚持重研究重应用,实施科技创新引领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汇集潜能势能。坚持提标准提品质,实施民生保障增福行动,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凝聚民心民力。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把蓝图变现,让梦想成真。

杨武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五无甘南”打通之年,也是创建“十有家园”开局之年,全州上下一定要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踏出坚实的第一步,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重点抓保护守红线,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持续发力;抓实效求突破,在环境革命纵深推进上持续发力;抓巩固拓成果,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抓融合活业态,在文化旅游塑形铸魂上持续发力;抓特色提品质,在现代农牧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抓机遇添动能,在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上持续发力;抓投资补短板,在夯实基础拉动增长上持续发力;抓创新优环境,在改革开放互促共进上持续发力;抓民生强保障,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上持续发力;抓治理保稳定,在和谐社会共建共享上持续发力等工作。

“百年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为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武最后说。

会议还审查了甘南藏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甘南藏族自治州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全州及州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