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打好河湖管护攻坚战 建设大美甘南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0-11-18 09:08:4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我州高质量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纪实


我州作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生态地位重要,州域内白龙江、黄河、洮河、大夏河“一江三河”及其120多条支流纵横交错,水能资源丰富。全州地表水资源量为254.1亿立方米,入境水量为153亿立方米,地下水为41.1亿立方米,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保护好每一条河道,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民众的期盼。我州在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我州始终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抓手,作为推动黄河甘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作为强化河湖管理、维护河湖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动真碰硬治水污,真抓实干管河护河,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为建设大美甘南创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提高站位明目标

我州各级河长坚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要求,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以强监管为抓手,以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为主线,围绕河长制“六大任务”,突出靶向发力,通过夯基础、严督察,抓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全州碧水保卫战,全力打好河湖管护攻坚战,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河湖面貌根本好转,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按照州委“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部署,精准聚焦我州生态功能定位,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狠抓目标任务落实,河湖管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抓落实

河湖长制工作推行以来,全州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度优势,全力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促进河湖长制向有名有实转变。州委、州政府坚决扛起河湖管理保护政治责任,始终把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全州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先后通过州委常委会和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9次。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细化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职责,厘清州、县两级河长制组成部门和州、县、乡三级河长办责任,明确履职内容、要求和标准。各级河长制工作部门和河湖长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了职责明确,权责清晰,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州县乡三级逐级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河长的“双总河长”、党政相关领导担任河长的责任体系,构建了州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形成“总河长带头抓、各级河长具体抓、水务部门牵头抓、责任镇村一线抓、联席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以河流为单位,将全州所有河流、湖泊纳入管理范围。全州共设立各级河湖长1406人,设置河湖长制公示牌448个。设立州、县公安局、乡派出所三级“河道警长”,实行“河长+警长”管河护河模式,依法打击水事违法行为26起,保障河湖管护和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严格落实河湖巡查监管制度,各级河湖长按规定频次与要求,对责任河流开展日常巡查调研,推动解决河湖突出问题。逐级建立“河长副秘书长+秘书科室+河长办+责任单位+下一级河长、河长办”的工作模式和提醒函工作机制,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积极做好河长服务保障工作。各流域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制定巡查方案、明确巡查责任,各级河长实行巡河APP打卡制,真巡真查,确保巡查频次和覆盖面。近两年来,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累计巡河18000余次,查处河湖管理和水生态环境问题134条,制定整改方案,全力督办落实,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专项行动补短板

结合“全域旅游无垃圾”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涉河涉湖环保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非法砂石料场153处,规范砂石料场23处,整顿规范入河排污口10处,清理河道、库区漂浮物及河道两旁生活建筑垃圾25.23万方。按照《甘南州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治河湖“四乱”突出问题134个,疏浚河道8.4公里,清退乱占河道水域面积3.3亩,平整沙坑恢复河道面积38亩,清理建筑、生活垃圾、渣土16.8万m3,拆除河道内非法违建289.75㎡,实现流域内“四乱”问题存量见底、增量动态清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全州水电站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拆除57座废弃水电站,已建的129座水电站中118座完成永久性、无障碍生态流量下泄通道建设,并联网“甘肃省水电站引泄水流量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在线流量监测。

生态甘南水先行。我州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要求,聚集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抓好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在推动黄河甘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甘南人民的幸福河。(记者 张成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