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乡村振兴看甘南

发布日期:2020-10-26 08:53:31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在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的推动下,甘南州人居环境极大改善,群众素质全面提升,环保观念、文明意识不断提高。乡为景区、村为景点、家为景观的旅游模式,推动了甘南整体面貌由“盆景芬芳”向“花开满园”转变,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旅游专业村层出不穷,让九色甘南流光溢彩,生机勃发。

秋高气爽的早晨,旺藏村茨日那毛主席旧居的房东桑吉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收拾老屋,四十年来从不假手旁人。

“1935年的9月,毛主席来到村里就借住在我家。从我记事起,爷爷奶奶一直就说咱们家住过一个大人物,要把这个房子好好地保护下来,所以我从1978年继承这个房子至今一个木板都没动过,包括墙体都没动过。1979年肖华将军和陈钊峰将军亲自到这里参观,肖华将军就站在这里说,这个房子你再苦再累一定要保护好,不能拆掉更不能让它塌掉。”桑吉指着楼梯口说。

“不能拆也不能塌”的承诺桑吉一家已守了三代,熠熠生辉的历史故事让桑吉的皱纹中满是自豪。

“腊子口战役遗址、俄界会议旧址和茨日那毛主席旧居三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隐立在‘森林之城、人居天堂’美誉的红色藏乡——迭部的苍翠群山之间……”迭部县史料研究员毛欢欢讲解红色文化已近十年。

“我最多的一次一天讲了十一次,我想让迭部被更多的世人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长征路上,迭部的红色历史,要让更多的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毛欢欢动情地说。

俄界会议和腊子口战役孕育而生的革命情怀和红色基因,不仅让甘南在中国革命和长征历史上留下了璀璨夺目的一抹红,更让全州人民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让鲜红党旗真正红遍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

旺藏村的广场上,巨型雕塑长廊重现着长征路上的鱼水情深,“一串辣子”的情缘绵延至今。

冷布头脑灵活,勤劳能干,是村里接触外界最早的人,结合自然山水和红色故事来增加收入,他是第一个站出来的村民。冷布告诉记者,“‘辣子情缘’起源于我爷爷时代,红军过草地到我们这里以后,由于家里非常穷,没啥好东西,爷爷就送给红军一串自家种的辣子,我自家的农家乐叫‘辣子情缘’。早些年我们这儿几乎没有外地人来,这几年政府积极挖掘迭部的红色历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来我们这里的人一天天多起来。前年,镇上鼓励我们在村里开农家乐,我趁这个机会,把猪圈牛圈等十一间房子全拆了盖起了农家乐。”

房屋提升改造、长征广场、红军驿站、诗词浮雕墙,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已经建成,如何为群众增收致富成了镇干部的上心事。“依托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就是我们的出路,也是我们迭部全县最大的产业,这两年大家都围绕这个去做,也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旺藏镇党委书记年周如是说。

迭部县高吉村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的第一站,1935年,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彪炳史册的俄界会议。高吉村因为俄界会议而享誉海内外,经过近几年生态文明小康村打造,如今走在高吉村的村道上,满目皆是红色的图画,听到的全是红色故事,红色基因在这里得到延续,红色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

高吉村地处迭山密林深处,以前基本靠天、靠山吃山,2008年实施天保工程后,户均耕地也不多。近几年,依托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积极打造红色旅游革命根据地,如今的高吉村,这个153户782人的村庄,已打造民宿25户,来此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高吉人沿着先烈的足迹,依托秀美的风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实现了“生态美”和“百姓富”的和谐统一。

来自广东的自驾游客唐京告诉记者,“我们就想看一看俄界会议旧址,怀念一下当年毛主席带领红军走过的路。这是我第二次来,带朋友一起来。”

随着全域旅游无垃圾在甘南日趋完善和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村容整洁、特色鲜明的藏乡村寨,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走向诗与远方。

走进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的特色产品展示厅,“秘境卓尼 山水木耳”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展柜上摆放着当地自产的蜂蜜和农户自酿的青稞酒,还有印着“山水木耳”的盖碗茶、马铃薯粉、高原菇等山野珍品,这些来自农家的土特产,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这些产品都是我们木耳镇山水木耳扶贫车间生产加工的。这里加工生产的盖碗茶分为五种颜色,代表卓尼的洮砚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红色土司文化、觉乃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我们将五大文化的简介放在盖碗茶杯里,游客在喝茶的同时也能了解我们的文化。”木耳镇镇长陈继荣介绍说。

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使“山水木耳”扶贫车间仅在2019年就带动贫困户129户500余人,全年分红近6万元。

风吹麦浪,十里花谷展新颜。高处俯看卓尼县阿子滩村,万亩良田浓淡相间,层层尽染,民宿建设、景观打造一片热火朝天,处处演绎着金色脱贫奔小康的故事。

“我们从文化和民俗这两方面重点打造旅游标杆村建设,以民俗休闲、花海观赏、游乐体验为依托发展旅游产业,以乡村旅游全力带动阿子滩镇的精准脱贫,合力推进乡村振兴。”阿子滩镇镇长范玉峰介绍道。

吃住行,游购娱,金色阿子滩充分利用旅游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加贫困农民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了通过旅游脱贫的目标。越来越多的人尝到了“甜头”,积极投身旅游创业、就业,助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

临潭县八角镇“花芦”民宿负责人陈金给记者算了一笔“新旧账”:“从我开精品民宿以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出门打工,一年能拿回家3万元就很不错了,还得省吃俭用。现在我开民宿,不用风吹日晒,待在家一年就有5万左右的收入,这都是托了党和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福了。”

2020年,甘南州共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96个,其中打造高标准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17个,创建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3个,新建具有旅游功能生态文明小康村176个,惠及群众21554户91781人。截至9月底,全州打造建成旅游专业村157个,扶持农(牧)家乐1449户,3.8万农牧民群众实现旅游收入。

2019年,甘南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亿元。2020年,截至9月底,全州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8亿元。

奋进的新甘南,蝶变在农牧村,目之所及,欢歌笑语、遍地开花,草原奔小康,风景这边独好。(记者 曹林生 杨俊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