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我州加大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发布日期:2020-09-29 14:28:04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梳理”净美街区 营造“畅通之路”

我州加大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开栏的话:

“十三五”收官在即,辉煌的成就令人欣喜;“十四五”扬帆在望,光明的新篇亟待开启。

回眸“十三五”,是攻坚克难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成绩卓著的五年。今日起,本报开设“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专栏,盘点“十三五”以来我州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成就,记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可喜变化,敬请关注。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创建“畅、安、舒、美、洁”公路交通运输环境总目标,以“擦亮全域旅游无垃圾‘金字招牌’,我为生态甘南做贡献”为主题,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州交通运输领域环境面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公路路域、建设工地、运输场站正在成为展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形象的景观带和风景线。

为切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推动交通运输系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中向好、稳中向优,制定出台《甘南州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方案》,明确了交通运输领域各单位环境整治的组织实施、路容路貌、项目建设、运输站场、营运车辆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和督查重点。全州交通建设各单位紧扣实现8个百分百(即施工现场封闭100%、场区道路硬化100%、渣土物料覆盖100%、洒水清扫保洁100%、物料密闭运输100%、出入车辆清洗100%、场站周边绿化100%、整改问题落实100%)的要求,全力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了3轮全州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督查,共发现问题226条,下发整改通知书39份,各单位完成整改198条,正在整改28条。

全州各工程项目办、管理处成立了建设项目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全线施工情况及路域环境进行了摸底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分析,并针对性地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综合治理实施细则。根据项目进度及特点,各项目办、管理处对“两区三场”等进行了场站和路面硬化,安装了车辆冲洗装置,加大平交路口及施工便道的清扫力度,避免车辆带泥土上路。对弃取土场采用绿色密目网临时覆盖,对构造物施工现场及施工工区进行全面围挡,封闭施工,并对易扬尘施工区域采用洒水车随时降尘等措施。同时,加强了项目驻地、场站、施工区域和生活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垃圾日常清理处置和生产生活废水管理,加大建设工地及项目驻地周边绿化。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还加大治超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州内短途土方砂石车辆超载超限违法运输行为,有效巩固了路域环境卫生治理成果。

全州开展交通运输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各县市整治公路“三堆”、违章占道经营工作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全州各县市共清理公路及公路用地堆积物104处18266立方米,清理公路垃圾68处178.4立方米,清理摆摊设点占道经营23处,查处路面漏撒运输车12辆。此外,各县市还不断加大辖区内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力度,依法坚决取缔和查处违法建筑物、地面构筑物和其他违法设施,辖区公路两侧占道经营等影响行车安全和环境卫生的行为显著减少,城乡结合部和村镇过境路段道路更加畅通。

各县市加强了对汽车站、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驾培学校场站内外、车容车貌、周边环境卫生的督促检查,形成了创建交通运输良好环境的工作氛围,较好地巩固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合作市实现了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统一着装,并对驾驶人员做出了定时清洗车辆和文明服务相关规定,给市民提供了安全、整洁、舒适的出行环境。夏河县、碌曲县、玛曲县正在积极筹划制订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统一着装事宜,并建立完善定期检查公共交通车辆卫生的工作制度,有效提升了车容车貌和场站的环境卫生水平。临潭县、卓尼县严查城区运营的渣土车,进一步整顿了汽车站、运输公司及车辆驾驶培训机构的环境卫生。(记者 刘大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