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山乡巨变: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发布日期:2020-07-24 08:47:53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近年来,临潭县新城镇以消除“视觉贫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城区街道到公路沿线、村头巷尾到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到田间地头,掀起了无遗漏、无死角、全方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热潮,做到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和面上覆盖,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彻底革除了农村卫生陋习,提升了脱贫攻坚形象和底色。


盛夏时节,草木繁荫。漫步在新城镇的村寨庄,呼吸着清新空气,享受拂面吹来的微风。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小花、油菜花随风摇曳……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意走进一个村庄,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

靶向发力,让乡村环境中看中用,崭新的平房,洁白的墙面,鲜艳的瓷砖……看着一排排新房子,新城镇扁都村的生态护林员汪海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现在国家政策就是好,房子破了帮着修,现在我也住上安全、干净的房子了。”汪海高兴地说,房子好了,环境干净了,做什么都有信心了,日子更有盼头了。

从杂乱无章的旧村庄,到错落有致的新村庄;从尘土飞扬的泥石路,到宽阔平坦的康庄道,在环境革命的推进中,新城镇扁都村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

为便于卫生日常监管,在全村推进“微信化”管理模式,做好宣传、管理和促进。

以“绣花“功夫掀起全镇“洗刷刷”热潮,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就是要对全镇环境卫生实施更加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使全镇卫生城创建工作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从四月中旬,我们不仅在主次干道上花足了心思,背街小巷、犄角旮旯的细节也同样没有忽视。”新城镇妇联主席陈惠莲说。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过去农村垃圾遍地是司空见惯的事,未经处理的垃圾多年难以降解,既污染环境,又对村民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各村(社区)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全镇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整治一线,带领广大群众细查卫生死角、攻克整治难点,带头实干、冲锋在前。截至目前,参与的乡镇干部180多名、村“两委”干部160余名,网格员629名,群众32000多人次,其中在家党员6200多人次,保洁员和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1100多名,妇女18000多人次。

“现在,垃圾分类处理,每天8点,垃圾车在村子里统一收垃圾。”扁都村村民汪海见到记者时感慨地说,“原来地上随处是垃圾,现在街道整洁干净,人的精气神也好多了。”

扁都村科学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将定点垃圾清运至垃圾处理场,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形成一条完整的垃圾清运链,有效保护环境。

“陈主席,中午这么热,还来检查卫生啊?”

“不来看一下,不放心啊,天虽热,但走在村子里凉快。”

“那确实,环境好了,村子美丽了,我们的生活也幸福了。”

这是记者在新城镇扁都村听到陈慧莲和汪海的一段对话。

据了解,在扁都村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抓点做样、奖励先进,持续不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起有效的运行和管理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留住了原生态的鸟语花香和田园风光,进而带动乡村环境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

随着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基本解决村内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等问题;护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积极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如今,新城镇广袤的田野乡村,正在见证着一场“改头换面”的深刻变革。(记者 苏琳喜 张继元 邓永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