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建好开放式活动阵地 夯实农牧村党建基础

发布日期:2020-07-02 08:42:55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甘南州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这些新更换的标识标牌,一目了然,比较清楚,好多事情都可以在这里办,闲了也可以来这里娱乐,坐在便民服务中心有一种家的感觉,很亲切。”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一名来办事的村民说。

近年来,我州坚持把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大力推进“四抓两整治”措施,结合全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按照开放式、服务型要求,筹资8680万元,对325个村级阵地进行新建和改造提升,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点和创新发展的突破点。

坚持开放式聚焦人气。严格按照村级活动阵地提升改造外观与村容村貌相协调的原则,坚持“彰显红色元素,突出服务功能”的设计理念,着眼于破解以前村级活动阵地“围墙圈起来、大门锁起来”的问题,突出开放式要求,新建和提升改造的村级活动阵地全部拆除围墙和大门,真正让党员群众走进来、把人气聚进来。高度体现“景村合一”,突出因地制宜,结合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整体布局,同规划、同实施、同提升,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同步建设党建主题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等,形成“记得住乡愁”的靓丽村景。

围绕服务型功能布局。紧盯“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协调事务”的要求,坚持“一室多用”和务实管用原则,按照有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驻村干部宿舍、简易厨房、村史馆、群众文化室、卫生室、村务公开栏、电教广播设备、卫生厕所“十有”标准设置功能室,并区分工作区和生活区。规范标识标牌,全面对多余的标识标牌进行清理,更加突出村级活动阵地的政治定位和服务功能。规范布置“一室一馆一中心”,提升改造后的党员活动室均有远程教育等设备和宣誓墙,体现严肃性和仪式感;村史馆内通过新旧照片对比、老旧实物展示等方式,重点突出村史民情展现、乡村文化传承;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服务柜台,实行集中办公,并结合群众需求和村级代办能力,制定了五大类27项具体的便民服务清单,解决了“人聚不起、事办不了”的问题。严格落实乡村干部轮流坐班服务制度,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注重拓展服务功能,设置电商服务点、党员积分超市、农家书屋、群众说事室等,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抓好经常性活动开展。充分发挥村级阵地政治、服务、展示、辐射等“支点”功能,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聚党心、聚人气、聚合力的乡村发展综合体。发挥基层主阵地政治功能,通过经常性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政策宣讲进农户、慰问关怀进农户、服务奉献进农户、解难帮困进农户的“三亮四进”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利用公示栏、宣传栏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声音、村规民约、乡风文明、道德规范等内容。发挥基层主阵地服务议事功能,定期不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充分听取农牧户反映的困难,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全力解决群众困难,并经常性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道德实践活动和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记者 李建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